收藏文章 

2018-10-08

人海中一個林子祥

  10月12日是林子祥71歲生日,希望你不會問,誰是林子祥,也不會問,他生日跟我何干?這些年,如果你一直在讀我的文稿,應該知道,打從七十年代末開始,我已喜歡林子祥。

 

攝於2017年40週年演唱會   (網絡圖片)

 

  開始的時候,是因為無線電視劇《青春熱潮》及音樂節目《Bang Bang咁嘅聲》而注意林子祥。論帥氣,沒他份兒,論搶戲,算大落後,同場的譚詠麟、張國強、周潤發,不就更有明星臉更有觀眾緣?我也喜歡他們,但偏愛程度四十年如一日的,人海中,就只有一個林子祥。

 

  追捧偶像,幾乎是每一代年青人成長過程的必經階段,長大後,會轉變會放下會忘記,但我沒有。或許,至今我還沒有完全成長,又或許,於某一層面,我拒絕成長,選擇活在記憶裏,只因那處安穩自在。

 

《好時代雜誌》林子祥特輯封面

 

  鏡頭前的林子祥向來少話,要懂他,就得聽他的曲、讀他的詞,用心欣賞他的唱片,從錄音、編曲到封套設計,細味他的演唱會,從舞台、音響到曲目次序,通通一絲不苟,他並不一定是監製,卻在在滲透著他非常個人化的格調。

 

  他的外型、品味、衣飾、打扮,幾十年來變化不大,潮流在他身上,似有若無,八十年代的造型此刻再看,沒丁點老套過時,這點我最是佩服。

 

圖片來源:《好時代雜誌》

圖片來源:《好時代雜誌》

 

  你會說:偶像跟追隨者的關係,從來單向,我們眼中的偶像,不過是為了這個市場這個舞台塑造出來的一件商業武器。

 

  這點我明白,亦無異議,但相信有例外。林子祥就是一個「例外」,而這個「例外」,是我花了四十年時間,一點一滴觀察整合出來。

 

  孔子教誨「聽其言觀其行」,林子祥自出道即以低調獨行見稱,從前不組會、今天不結社,除了開演唱會或新碟推出前後,甚少接受訪問。

 

  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娛樂圈更是跟紅頂白,林子祥卻可以一直堅持我行我素。著名經理人梁柏濤 (Pato Leung) 於 1988年《好時代雜誌》,記錄了一段林子祥尚未走紅時說過的話:「我只是喜歡唱歌,現在只是用唱歌當作職業。紅與不紅沒關係,如果我紅了,so what?」

 

  梁柏濤當時認為,美國殿堂級唱作人Bob Dylan也是這般行徑,憑林子祥的才藝及認真的做事態度,只要配上賞識他的唱片公司、經理人,肯為他撐腰,理想達現,指日可待。

 

著名經理人梁柏濤 (Pato Leung)於《好時代雜誌》撰文

 

  以唱歌作為職業,今天的林子祥,肯定是成功的。他的歌曲,陪我走過不少高低不平的崎嶇小路,也陪我踏遍無數風光明媚的康莊大道,以音樂作為癒療,他不是唯一,卻是我珍惜的。

 

1995年林子祥在我自製的宣傳品上親筆簽名

 

  日前正構思此文,機緣之下,一位素昧平生的網絡有心人,竟引薦我加入了林子祥George Lam非官方FB專頁,聚在一起的都是喜歡林子祥的朋友,暢談分享,過去今朝,堪回味。

 

以林子祥歌曲名稱拼砌出來的圖像   (圖片來源:林子祥George Lam 非官方FB專頁)

去年林子祥70歲生日時歌迷送上的禮物  (借用自林子祥George Lam 非官方FB專頁)

  

  所謂成功,每人定義不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成功從來沒有捷徑,死牛一便頸跟隨波逐流,結果同樣令人失望。

 

  我想,成功要訣在於智慧,一個頭腦清明的人,了解自己的實力,掌握自己的弱點優勢,認清目標,懂得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時而任情時而認真,開開心心,這樣的日子,我認為就是成功!平庸愚鈍無大志?我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舊 #林子祥 #音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