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9

中藥泡酒 ─ 簡易DIY

  去年於相熟中藥店購入補中益氣藥酒,十斤裝,都是藥店自家浸泡的。奶奶跟外子喝下去,異常受用,尤其奶奶這位八十有幾的老太婆,半年下來,自覺腰腿較前有力,對於家住唐樓,每天上落也是拾級而行的她,這點微妙變化,只有老太婆本人最清楚。

 

  母子二人,各取五斤,隔空對飲,視乎身體狀況,原則上每晚一小杯,就這樣,大大的一酲轉眼消耗掉。

 

  農曆年前想著補購一酲作賀年禮奉承奶奶,豈料藥店存貨早已售罄,礙於人手,短期內亦無暇備貨。正自乾著急,老闆竟鼓勵我自行浸泡。

 

  哇,這個好玩!

 

  對於任何需要投放時間心力才看到成果的事情,我特別鍾情。

 

  因為無法預知,所以期待。靜待,就是一場修煉。結果如願,自當感恩,一旦不似預期,就該檢討重來。無論如何,都有收獲。

 

  就這樣,來一趟中藥泡酒 DIY吧!

 

  傳統養生療法,飲用藥酒算是其一。因應個人需要,藥材配伍各有考量,但一般取用溫熱藥材,以發揮補精益氣、滋陰養血、強筋壯骨、通經活絡及養心安神等保健功效。

 

  首次泡酒,一切從簡,藥材交由藥店安排,老闆是老實人,街坊生意,取價公道,滿滿一包,才千多元,算不上是頂級材料,自用但求安心。內含多款中藥,常見的如鹿茸、高麗參、杜仲、熟地、杞子、當歸、麥冬、龍眼肉、南棗等,足以浸泡兩大酲,每酲五斤,一酲送奶奶一酲自用,圓滿!

 

 

  酒精方面我選用了遠航九江三蒸白酒,五斤裝,二百塊,酒精含量38%。

 

 

  泡酒方法可以極其講究,初次下海,我捨棄了複雜的煎煮蒸釀,取坊間最常用最快捷的冷浸法:

 

1.  原裝三蒸白酒開蓋,取出適量注入大碗內。

2.  把所有藥材置於大碗,以白酒作快速沖洗。

 

 

3.  取出已沖洗的藥材,把輕身或體積較小的依次放入酒酲內。

4.  最後注入重身及體積較大的藥材,完成後回蓋封好。

 

    

5.  避開日光,置陰涼地方,最少浸泡三個月才可飲用。

6.  洗過藥材的白酒可留作他用,參考舊文《自製舒筋活絡鹽薑熱包》的基本做法,捨鹽取酒,同具祛風散寒之效。

 

  雖說此法簡易,浸泡時該注意的事項還有一籮籮,另有飲用宜忌,下回分解。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食譜 #中藥 #藥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