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5

中藥泡酒─注意事項及飲用宜忌

  續前文《中藥泡酒 ─ 簡易DIY》,依選材用量、配料、浸泡過程、儲存及飲用宜忌等各方面,多加著墨。認真專業的,我搞不懂,基本原則尚可一談。

 

1. 選材用量

 

  藥酒以藥材為首,材料優質、乾淨無毒乃先決條件,選材用量亦必須配合個人體質及需要,否則得不償失,如風寒較重,需選用活血袪風的藥材,濕邪則以健脾袪濕先行。這一概也是專業,並非一般你我他可以亂來,該交給專業可靠的醫師或藥店代勞。當然,純粹追求活絡安神養胃口,以葡萄、梅子甚至洋蔥隨心釀製 ,另作別論。

 

  泡藥用酒,不是酒精濃度愈高,效果便愈好,亦非所有中藥皆溶於酒精,濃度過高,多喝不利健康。一般選用高粱、糯米或大米等釀製而成的白酒,濃度以40° - 50° 為洽當,其力度已足以殺滅粘附藥材上的病菌或蟲卵。

 

  藥材與酒的用量必須有一定比例才能達至最佳效果,有說藥材與酒的比例該1:10,也有說是1:30,礙於藥材質料密度不同,對酒精吸收的強弱度亦有異,建議還是請教專業醫師以決定兩者的用量比例。

 

2.  配料

 

  傳統藥酒可外敷亦可內服,未嚐一口,光嗅著也該預知味道並不可口。有些人愛於浸泡酒時加入具甜味的龍眼肉、蜜糖、白砂糖或冰糖,亦有人選擇飲用時以蜜糖調和,這樣處理有助中和酒精對胃壁的刺激,但跟選用的藥材及個人體質是否配合,還得認真判斷。

 

3.  浸泡過程

 

  -藥材浸泡前切忌沾水,一般只取少量酒精快速沖洗便可即時入酲。

 

  -對於體積較大較厚實的藥材,可考慮切成小片才浸泡,這有助藥效盡快釋出,但滿佈碎粒的藥酒,外觀看起來可能有點混濁。

 

  -泡酒所用器皿首選玻璃或瓷瓦,避免金屬或塑膠物料以防產生化學反應。

 

浸泡專用玻璃器皿坊間不乏選擇 (網絡圖片)

 

  -藥酒並非泡得愈久愈好,亦非愈久愈補,一般三個月已可飲用,浸泡期間可每隔兩星期略作搖晃,但不建議開封攪拌,以免酒精急速揮發。

 

4.  儲存

 

  -溫度直接影響藥酒浸泡的效果,儲存盡量避開陽光照射,置陰涼地方較佳。

 

  -完成首輪浸泡,取出藥渣置玻璃酒酲另行儲存,藥酒仍置陰涼地方,一年內全數服完。

 

  -過濾出來的藥渣可添加新酒翻泡,酒精用量約為首輪之三分一,不用另添藥材,浸泡三個月,沿前述儲存,飲用期同樣以一年為限。

 

5.  飲用宜忌

 

  -飲用藥酒以養生為目標,因一般藥酒酒精濃度頗高,不宜豪飲只宜淺斟。建議開始時每星期兩至三次,細心觀察感受,若沒有不良應,可改作隔日一次,每次約10-20毫升,小口品嚐,徐徐嚥下。

 

 

  -過度飢餓或運動前後,不宜飲用。

 

  -理想飲用時間為飯前或兩餐之間,亦可選擇睡前半小時飲用。

 

  -如遇身體不適正服用其他藥物,無論是中藥還是西藥,暫時不宜飲用。

 

  -長期病患者或正服用其他藥物如降血壓或精神科藥物等人士,請先諮詢相關專業醫務人員方可飲用。

 

  -女性於懷孕期、哺乳期或行經期內,避免飲用。

 

  -飲用藥酒後,不宜進食酸性或奶類食物,注重保暖不可受寒。

 

  -藥酒始終為補陽之物,炎夏氣溫較高,飲用時應特別注意,以防反效果。

 

  調劑生活找亮點,我最愛就是這等小玩意,嫌煩但又想喝點中藥泡酒,坊間選擇還不少,惟產品質素難有統一標準,求穩妥安心,認明老字號出產算是其一指標,飲用時機警用心,感覺有異或身體出現不良反應,便得當機立斷,這也算是為自己和家人「把個尾關」。

 

 坊間藥酒五花八門宜慎選

 坊間藥酒五花八門宜慎選

坊間藥酒五花八門宜慎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藥酒 #中醫 #中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