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1

【每月找素──家常三小碟】麻油牛蒡 + 沙葛芫茜卷 + 清炒津白

  今年潮濕天氣彷彿較往年來得快來得急,外子這方面特別敏感,天氣變動,胃口即時叫苦。

 

  坦白講,一日三餐,兩餐在外吃,味精醬料配奶茶咖啡,重口味難消化,可以的話,晚餐自己動手,來點清爽簡約,算是對自己的一種慰藉。

 

  【每月找素】第二次登場,送來「走肉」三小碟,麻油牛蒡跟清炒津白,都是15分鐘內可以完成的家常菜,沙葛芫茜卷步驟比較多,但並不複雜,值得一試。

 

麻油牛蒡

 

  牛蒡算是日本人較常吃的蔬菜,新鮮牛蒡外型跟鮮准山相近,只是看起來更為纖幼柔軟,偏偏內裡粗纖,所以吃起來較有咬口。

 

 

  牛蒡性寒,脾胃弱的人士,過量進食可致腹瀉,除卻此問題,牛蒡優點無限:降膽固醇、降血糖、降血脂、護肝解毒抗氧化、健脾開胃、利尿通便,確是健康益食。

 

  烹煮牛蒡切忌時間過長,純以大熱滾水快速汆燙,之後涼拌或快炒,最能保存箇中營養價值及其獨特氣味。

 

  材料:牛蒡2株、純素調味菇粉或素上湯 (不喜可免)、鹽、麻油適量

 

製法:

 

  1. 牛蒡分作小段,刨掉外皮,斜切成短小薄片。

 

 

  2. 大碗注入清水,薄片置碗內,可加入少量檸檬汁避免牛蒡氧化變黑,備用。

  3. 小鍋加入適量清水,滾起後放入薄片,以慢火同煮8分鐘。

 

 

  4. 加入適量純素調味菇粉或素上湯 (不喜可免) 及鹽調味,熄火,隔乾水份,待涼。

 

 

  5. 上菜前10分鐘,依個人口味拌入適量麻油即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食譜 #素食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