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8

【歷史在說】武則天

  武則天(公元624 – 705)原名武珝,生於長安官宦人家,祖籍并州文水縣(今山西文水縣)。唐太宗貞觀十一年(公元637) ,時武則天十四歲,入宮為才人,號「武媚」,故又稱「武媚娘」。

 

  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駕崩,武則天依例到感業寺出家為尼,太子李治繼位為高宗。武則天與高宗早生情愫,高宗服孝期滿,即召武則天還俗入宮,立為皇后。

 

  弘道元年(公元683年) 十二月,高宗病逝,武則天輔政,期間經歷中宗、睿宗兩朝。

 

  其後創建武周王朝,六十七歲登基、八十二歲崩逝,掌政共十五年,若以武則天自三十六歲開始代理政務計算,統治期長達四十五年,算是史上罕見,更為中國史上唯一女皇帝。

 

武則天畫像(網絡圖片)

 

  武則天開歷史先河,絕非偶然,個人的雄心氣魄為成就大事的先決條件。

 

  有說「則天」一名源自《論語》「唯天為大,唯堯則之。」喻意「堯舜效法老天爺,以天道為法則,大公無私。」武則天自詡為堯舜,自視之高,可見一斑。

 

  武則天稱帝前,以自創字改名「曌」,由「明、空」二字組成,音「照」,取「日月當空、光照萬物」之意,那股如日中天、萬民景仰的志氣,突顯對權力追求的鬥心。

 

武則天自創文字(網絡圖片)

 

  鬥心反映自信,若自信沒有實力作後盾,只是空談。

 

  有說武則天重視人才,鼓勵各方舉薦,但觀其任內,前後撤換宰相共七十多人,平均每人的政治生涯少於兩年,這究竟是真愛才還是疑心大、一言堂、容人不下?縱然如此,武則天主政期間,有力上承「貞觀」、下啟「開元」,政策穩當、國泰民安,也算為唐代的長治久安打下基礎。

 

  武則天稱帝期間大開告密之門,此乃統治者最鍾愛的其中一種管治技倆,目的是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基礎,民眾百官為求自保,定會扭盡六壬為朝廷賣命提供黑材料,統治者不費一兵一卒穩住政權,省力有效。

 

歷史評武則天一生功過,毀譽參半:

重用酷吏、濫用私刑、殘害異己、縱容小人、貪贓納賄、好大喜功、生活糜爛 ……

完善科舉、發展農桑、減輕賦稅、抵禦外敵,鞏固邊防 ……

 

  統治者不易為,莫論初心如何為國為民,長期大權在握,定必腐化,尤其見之於尚未確立完善管治制度的人治社會。

 

  作為中國史上首位正統女皇帝,武則天面對著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壓力,她的初心是否由始至終只戀棧政權,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有她自己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她也年青過、也愛戀過,讀她的詩就懂 ……

 

看朱成碧思紛紛      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      開箱驗取石榴裙      -------   《如意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