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6

【歷史在說】周瑜

  周瑜(公元175年-210年),字公瑾,廬江舒縣人(今安徽省舒城縣),三國時代孫吳重要統帥。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外戚宦官貪婪殘暴,民不聊生。黃巾亂起,群雄割據,戰禍頻仍,此造就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的雛型。

 

  魏以曹操為首,蜀以劉備作當家,吳則以孫策、孫權兄弟掌舵。周瑜終其一生,就只忠於孫吳。

 

  周瑜乃名門之後,家族顯赫,祖父輩世代出任朝廷要職。與孫策同齡,二人十五歲認識,情同手足,視孫策之母如己母。孫策起兵討賊,周瑜全力資助船隻糧草。英雄少年,共赴戰場,雙劍合璧,戰無不勝。二人分別娶了國色天香的大喬、小喬兩姊妹為妻,從此成為連襟兄弟,關係更是非比尋常。

 

 

  未幾孫策遇刺身亡,終年二十六歲,周瑜悲慟不已,奔喪還吳。其後輔佐孫策之弟孫權,續掌軍政大事幾近十年。後於征戰途上,中箭受傷感染病逝,時僅三十六歲。

 

  世人對周瑜的認識,大多來自羅貫中的小說《三國演義》,經典名句「既生瑜,何生亮」。幾百年來誤傳為周瑜的遺言,「諸葛亮三氣周瑜」竟也說成周瑜因此而氣死。

 

 

  小說描述的周瑜,心胸狹窄,脾氣暴躁,與諸葛亮明爭暗鬥,惟目光智謀,每每在諸葛亮之下。但,事實是這樣嗎?

 

  參考紀傳體史書《二十四史》,晉朝陳壽所著之《三國志》,頓覺小說與正史所述的周瑜,判若兩人。

 

 

  《三國志》記載周瑜「長壯有姿貌」,即外貌風流倜儻、翩翩俊朗,且多才多藝,精通音律,算是酒過三巡,別人彈奏時稍有出錯,周瑜仍可即時察覺,並加以提點,遂有「曲有誤,周郎顧」此六字民謠於坊間流傳。(瑜少精意於音樂,雖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顧,故時人謠曰:「曲有誤,周郎顧。」《三國志•吳書•周瑜傳》)

 

  如斯儒雅氣度與音樂修養,估計心胸也未至於如小說描繪那麼狹窄,脾氣也不會太暴躁吧!

 

  另說孫權命周瑜為大都督,老將程普為副。程普倚老賣老,因位居於周瑜之下,心有不甘,屢次侮辱周瑜,拒絕聽從其指揮調度。周瑜始終忍讓包容,按下不表,程普由是對周瑜日見改觀,最終誠心拜服。(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三國志 •吳書 •程普傳》)

 

  赤壁一戰,中原就此三分,鼎足之勢,已成定局,周瑜功不可沒,惟對孫家依舊忠心無二致,對孫權仍按君臣之禮相待。

 

  周瑜文韜武略,為孫吳立下不少戰功,卻從不居功自傲。孫權稱帝後曾說,若沒有周瑜,這個皇帝就不可能當得上。(孤非周公瑾,不帝矣。《三國志•吳書•周瑜傳》)

 

 

  周瑜以謙遜服人,其胸襟氣量,可見一斑 。

 

  惟小說跟史實向有衝突,創作講橋段、求吸精,少不免注入作者的個人喜惡,令作品人物虛實交替,以襯托故事主角。為了神級化《三國演義》裏諸葛亮,羅貫中不惜犧牲了周瑜。

 

  有謂文人多大話,宋代蘇東坡《念奴嬌 • 赤壁懷古》內所寫的周瑜、小喬,事件時序也是不盡不實,拼合成篇,卻依舊傳頌千古。

 

  閱讀,若為調心,毋須太認真,銳意求真,必須尋根!

 

《念奴嬌 • 赤壁懷古》        宋代·蘇東坡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周瑜 #三國 #史實 #《三國志》 #念奴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