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9

【路路愛自煮】 燉湯原汁原味補元氣(附食譜)

  湯水養生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懶理,我就是愛喝!

 

  兩年前舊文《路路愛自煮之做湯基本功》,把廣東人滾湯、老火湯和燉湯,根據選材配伍、烹調方法、器皿、火候等特點,簡單整合為(一)(二)兩篇,跟各路閑人分享。

 

  大寒剛過,心思思就想喝一口燉湯,公司附近食肆,午飯時段也有原盅燉湯出售,好幾款口味以供選擇,每盅由$89至$109不等。多次徘徊,就是嫌貴不捨,何況午飯匆匆,那來心情慢慢品嚐?

 

  燉湯較其他湯水適合冬日飲用,原因有三:

 

  1. 燉湯以3-- 4 小時隔水蒸燉為烹調原則,這樣以蒸氣加熱密封式熬出來的湯水,盡可保留食材鮮味營養,原汁原味,冬日進補最是適宜,一口熱湯,全身暖和。

 

  2. 燉湯材料多選矜貴滋補一類,同時講究藥材配伍,以慢火蒸熬,材料不會像明火煲煮般過度軟爛,鮮味逐步釋放,湯頭清澈得來濃郁醇厚。冬日身體機能反應減慢,消化力相對下降,慢火熬燉的湯水精華較易吸收。

 

  3. 冬天運動量較低,流汗排水機會相對少,燉湯向來重質不重量,一碗起兩碗止,對於容易水腫的閑人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材料選擇則視乎體質及身體實況,但同一屋簷下,根本沒可能找來體質一模一樣的人,所以,我認為飲用燉湯,從來是一件非常個人甚至有點自私的事。

 

  我的補品可能是身邊人的毒藥,我也是迫不得已才自私自利。此刻,身體告訴我,需要喝一口「海龍海馬燉瑤柱」。

 

材料及功效

 

  - 海龍海馬各2隻:海龍海馬同樣味甘、性溫;歸肝、腎經。兩者同具溫腎壯陽,調氣活血,散結消腫的功效。

 

 

  - 瑤柱2顆:味甘鹹、性微溫;功效滋陰、養血、補腎,特別適合脾胃虛弱人士食用

 

 

  - 適量北芪、黨參、茨實、杞子、龍眼肉、陳皮及豬瘦肉:北芪黨參補氣健脾;茨實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杞子明目補肝;龍眼肉開胃益脾、養血安神;陳皮理氣調中燥濕化痰。

 

 

  - 水2碗  

 

  燉湯步驟於舊文已詳談,不贅。

 

  這樣的一盅自家製燉湯,材料費用約$150,皆因海龍、海馬一般售價每両以數百元計,豬肉價格近年也飆漲,在家自煮較在外吃還要貴,一點也不意外。始終真材實料,湯頭清澈味鮮、滴油不沾,喝的時候,我甚至沒加鹽調味,一啖一口耐心細味,自我感覺,幸福滿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燉湯 #湯水 #冬天養生 #識食 #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