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6

【歷史在說】蘇武牧羊

  蘇武(公元前140 年 —公元前60年),字子卿,漢朝人。

 

  適時漢武帝在位,漢室經過幾十年的休養生息,國力強大,武帝逐立志結束自漢高祖劉邦立國以來,對外族消極防禦的和親政策,改以強勢態度,武力遠征,尤其要對付的,就是自秦末以來一直威脅邊疆國土的外族匈奴。

 

  天漢元年(前100年),時蘇武四十歲,奉漢武帝命率領張勝、常惠等一百多人出使匈奴,不料竟一一被扣押,降的降、殺的殺。

 

  匈奴欲謀招攬蘇武歸順,先以高官厚祿利誘,不果,再行強權酷刑相逼,無望。匈奴折服於蘇武的風骨亮節,不忍就此幹掉,毅然釋放回國,卻又心有不甘,最終決定把蘇武流放到北海牧羊。

 

蘇武牧羊

 

  北海其實不是海,是現今位處俄羅斯西伯利亞附近的貝加爾淡水湖(Lake Baikal) 。此湖泊於1996年已成功申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二千多年前,此地白雪皚皚、了無人煙,伴著蘇武的,就是一群公羊。

 

  據說匈奴承諾,只要公羊產子,就會釋放蘇武回歸漢室。

 

  這麼一說,仿如長期軟禁,蘇武就此呆在北海,一守十有九年。

 

  一個人、一群羊,漫長的十九年,孤單無援,究竟是怎樣走過來的?

 

  這令我想起英國作家Daniel Defoe在1719年出版的小說《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及2001年上映的荷李活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

 

  前者敘述一個英國青年,背著父母,冒險參加商船到海上探險,結果遭遇船難,被困荒蕪島嶼二十多年的求生故事。

 

《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

 

  後者同樣是流落荒島,但今次換來一名快遞員工,在南太平洋上空遇到空難墜機,漂到一個無人小島,一晃就四年。

 

《浩劫重生》(Cast Away)男主角在排球畫上人臉作伴

 

  據說,《浩劫重生》(Cast Away)乃真人真事改篇,而《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的內容,也是有藍本參考的。

 

  他們跟蘇武一樣,都活了下來。

 

  圓滿的故事,圓滿的結局,世人就會歸納出「仗著堅定的信念和意志總會撐過來」的大道理。

 

  實情是,流落異地那一刻,真的相信自己有機會活著回家嗎?

 

  這樣撐下來的人,未來的日子會怎樣?如何面對社會文化風俗的轉變?如何面對久違了的家人和朋友? 如何面對自己那早已失落的人生?

 

  命,是保住了,心,早已死。

 

  在那孤獨、苦難、絕望、恐懼、悲傷、無助的黑夜,他們相信上帝已死,否則,怎會這麼吝嗇絕情,不出手扶一把?

 

  路走過了,再也無法回頭,扛著一輩子的愁,繼續向前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歷史 #蘇武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