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5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路路笑談中】早餐的抉擇

  身邊有好幾位不愛吃早餐的朋友,有老有嫩。老的說,年紀大,不想吃太多,嫩的說,時間趕,情願化靚妝。另一奇人,早上起來,不吃早餐不喝水,直奔戰場,埋首工作,往往撐至中午,才喝才吃。

 

  這都是我無法理解的人生,因為,我是一個非常、極之、絕對重視早餐的人。

 

  幾十年來,無論是上學還是上班,無論是晴天、陰天還是雨天,每天起床最大的期盼,就是好好的吃一頓早餐,才開展一日的打拼。

 

  不要小看我這個公屋長大的「窮孩兒」,對於早餐,爸媽從來都有一套,茶餐廳的早餐與街坊酒樓的早茶,早已成為我成長生活的一部分。「吃早餐」,就是一個從小養成的習慣。

 

  在我的日程之中,甚少因為趕時間而放棄吃早餐,反之,為了可以輕輕鬆鬆、完完整整的吃一頓早餐,我願意每天提早起床。

 

  何謂輕輕鬆鬆?

 

  這是指時間方面,用餐不少於半小時是基本要求,就以十時上班為例,一般九時十五分我便會抵達公司附近的茶記,嘆完早餐,以龜速踱步返回公司,時間剛剛好。

 

  何謂完完整整?

 

  這是指食物方面,要有濕有乾有多士有咖啡。濕的可以是通粉、米粉或麵,乾的可以是一份香滑炒蛋或一雙蛋邊煎得香脆、蛋黃流心半生熟的荷包蛋,配一件烤烘得恰到好處而牛油正在慢慢溶化的多士和一杯港式熱齋啡 …… 這就是我的生活大圓滿!

 

傳統港式茶記早餐

  

  但幸福不是必然,能夠保持一定水準的茶記,買少見少。

 

香港大學餐廳早餐

 

  我最討厭不夠溫度的咖啡、煎至熟透近乎「硬邦邦」的雙蛋及冷冰冰乾巴巴的多士。任何一個早上,遇上這樣的早餐,就預知那是一個倒楣天。

 

  另一不滿,就是幾十年來,茶記早餐的食物組合,並沒有隨著公眾對健康的認知提升而作出適當調整,無論A餐還是B餐,依舊是雙蛋香煎防腐劑,都是香腸煙肉午餐肉,否則就是油膩膩的雞扒牛扒豬扒或炸至焦黑的魚柳。

 

  市場之大,物種之廣,選擇何其多?茶記老細廚房大佬,為人為己,真的無法來點突破?來點相對有營養又美味的選擇,對用家來說,就是功德。

 

 

  既然諸多不滿,何不自己動手做?估計眾閑人正想破口大罵!

 

  我承認,我最怕在家做早餐,我認為這是相當勞師動眾的事情。

 

  做晚餐,花半天我也願意,因為享受成果慢慢嘆的時間只會更長;相反,享受早餐的時間,個半小時已是極限,多士吃罷咖啡冷掉,一切完事,無法再拖。付出與收獲不成正比,所以我覺得在家動手做早餐不划算。

 

  當然,除了奇人,我身邊還是高手如雲,自己搓麵粉做麵包、種香葉做三文治、明火開爐沖咖啡,以下都是他們做的各式早餐,光看著,已垂涎。但羨慕歸羡慕,我還是甘心命抵繼續吃我的港式茶餐,五十年不變,因為歌仔都有得唱:香港是我心, 一顆不變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 #早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