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5

【路路養生路】萬應甘和茶

  記憶中,從來沒有「甘和茶」,只有「盒仔茶」,那是老媽的專用感冒茶。

 

  小時候,每次老媽頭暈身㷫,路路便要當跑腿,到藥材舖買「盒仔茶」。那是一個較火柴盒還要小的紙盒,內付一小撮經中藥配製的茶葉,「盒仔茶」之名由是而起,完全取代「甘和茶」原裝產品的名字。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天是公平的,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總有霎時頭痛骨痛飽滯腹脹的日子,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但窮等人家,為口奔馳,手停口停,那來餘錢那來閒暇延請醫生施藥打針,尤其在勞工保障尚未健全的世代,更枉論請病假作大休息。

 

  老媽稍覺不適,以「盒仔茶」加薑加蔥大火同煲幾分鐘,乘滾燙時喝下,好好睡一覺,透一身汗,醒來又是一條好漢,繼續搏殺。

 

  一盒平靚正療效快的「盒仔茶」,正是舊日香港基層家庭感冒初起的必備良藥。

 

  從青絲走到白髮,由跑腿變成大媽,幾十年過去,世事紛擾多變,守得住守不住,都是個人選擇。路路就是舊人,留守舊事舊物,「盒仔茶」始終是路路家中至寶。

 

  坊間有不同品牌的「盒仔茶」,由始至終,路路都以源吉林為首選。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源吉林「萬應甘和茶」由源氏兄弟於1892年在中國佛山設廠生產,1906年在香港上環蘇杭街開設分店至今。百多年歷史老字號,不用路路賣廣告,用家自有判斷。

 

  當年售價如何,完全忘記了,以如今一大盒內藏十小盒,才售四十多塊來計算,七十年代可能只售「幾蚊雞」,名副其實,窮人恩物!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同品牌的「甘和茶」對於配製茶葉的藥材均有不同選擇,源吉林「萬應甘和茶」主要選用藿香、荷葉、布渣葉、甘草、防風、黃芩、梔子、金銀花、葛根、香薷、淡竹葉、青蒿、紫蘇葉、紫蘇梗、木瓜、苦杏仁、蒼朮、茵陳、烏藥、桑葉、苦丁茶、澤瀉、檳榔、薄荷、連翹、砂仁、山楂、黃連等二十八種藥材精製而成,以滾水沖泡或明火煲煮數分鐘,即可服用,簡單方便。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多年前閱讀前輩文章,推介以「甘和茶」伴食中秋月餅,有助化解月餅的濃稠黏糊。佳節當前,路路找來傳統老店的雙黃白蓮蓉,以「甘和茶」代替舊普洱,一啖一口,蛋黃的鹹香與蓮蓉的甜膩,甘甜有度,效果還好。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此文刊出之時中秋已過,估計家中月餅尚有存貨,有興趣的話,閑人盡可一試,但個人體質適合與否,請自行判斷,要自負盈虧,禍不及他人,一人做事一人當,自己出事自己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盒仔茶 #源吉林 #甘和茶 #中藥 #茶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