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9

【歷史在說】北宋亡國辱:從牽羊禮到浣衣院

  北宋立國到滅亡一百六十多年間,跟北方外族屢起戰事,十次征戰九次求和,每每以割地及歲貢金銀商品,來換取短暫的太平日子。如宋真宗跟遼國(即契丹) 所簽訂的「澶淵之盟」,便有以下條款:

- 宋遼約為兄弟之國

- 宋每年給遼銀十萬両、絹二十萬匹,稱作「歲幣」

 

  按得下遼國,卻擋不住大金,北宋早已成為喪家之犬!

 

敵軍兵臨城下

(網上圖片)

 

  不要妄想好戰貪婪的敵人會因為你的退讓忍辱而慈悲大發,狼子野心,只會處處進擊寸步不讓,直至你滅亡。

 

  大宋自詡中原大國,朝廷內外,本也不乏忠良,以保家衛國為己任,抖擻精神重整旗鼓,也許仍有可為。

 

  惟在位者總是昏庸自負,偏聽偏信,心塞耳閉眼盲,讓奸臣亂黨有機可乘,為所欲為,以滿足一己私慾而濫殺無辜喪權辱國,終至徽宗、欽宗二帝被金人擄走,史稱「靖康之難」,亦稱「靖康之恥」。

 

 

金人押解宋室俘虜回國

(網上圖片)

 

  一國之君被敵人擄走,已然羞恥,何況是一次過擄走兩位皇帝、皇室貴族、朝廷重臣、皇太后、妃嬪、公主、宮女及民間婦女,合共萬多二萬人?

 

  「靖康之恥」不止於此,真正的奇恥大辱,正史不會詳述。

 

  金人押解大批俘虜回國,先到金國祖廟舉行盛大的獻俘受降儀式「牽羊禮」,這恰如獵殺畜生野獸之後,血淋淋脫皮祭祀模樣。金人要求兩位皇帝及所有男男女女俘虜脫光上身、披上羊皮、頸繫繩索,被金人牽著前行,跪於大金皇帝座下敬禮。

 

  視外族為蠻夷小國的大宋皇帝,如今在宋朝大臣、親眷面前,成了奴隸,果真是奇恥大辱。

 

  當奴隸苦,那當性奴呢?

 

  勝者為王,攻城掠地,男殺女姦,戰敗國的女性,永遠都是戰勝國的戰利品。「浣衣院」就是金國的官妓院,一概被擄的宋室女眷歸納於此地成了慰安婦,被折騰至死的、不甘蹂躪自盡的,吞聲忍氣每日被金兵集體侮辱的,通通詳記於《靖康稗史箋證》。

 

  戰爭的殘酷源自人性的黑暗,歷史給人類帶來的教訓,就是人類從來沒有從歷史中汲取任何教訓,不斷重演,永世輪迴,中外無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歷史 #靖康之恥 #靖康之難 #宋朝 #牽羊禮 #浣衣院 #北宋 #金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