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1

【路路愛自煮】一羊兩食 清燉鮮炆煮嫩

  2009年一場大病,中醫師羅列了戒口禁食清單,其中包括牛肉、羊肉、雞鴨鵝、無鱗及細鱗的魚類、其他海鮮、茄子、南瓜等等,還有路路愛不釋手的紅酒。

 

  戒口對路路來說絕對無難度!

 

  多次提及,路路 1999年開始戒吃牛肉,2019年雞鴨鵝也戒了;但當年面對中醫師的清單,路路還是逐一查問,藉此了解每項食物戒吃的原因跟治療的關係。

 

  同一病患,不同患者,有其共通性,亦有其獨特性,絕不可能、亦不應該以一套治療方案走天下;而飲食跟病患的關係,就是糾纏不清,甚麼該吃甚麼該戒,各人有各人的因緣,路路的甜品,可能是別人的毒藥。

 

  無論醫師經驗如何豐富,患者必須認真理解醫師所述的一切,資訊掌握了,照辦與否,就是個人的決定。路路認為,這是對自己負責任的做法。

 

  路路乖乖聽話十多年,托福舊患不再來犯,近年自行解禁,逐步少量進食清單內的各式食物,測試身體是否可以適應。

 

  戒牛戒雞戒鴨戒鵝,路路都有自己背後的原因,此刻仍想守約堅持,所以就選擇以羊肉作試點。

 

  踏入冬季,寒風颯颯,八度低溫,路路一羊兩食,先燉湯後炆煮,跟外子一餐啃掉,血氣充盈、全身暖和。

 

羊肉清湯 + 羊肉煲 (二人份量)

材料:新鮮羊肉(半斤)、黃芽白、鮮枝竹、金菇、杞子、薑片、芫茜

調味料:油、鹽、紹興酒、水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羊肉清湯做法:

 

  1. 羊肉洗淨備用,小鍋內注入清水及薑片、煲至大滾。

 

  2. 放入羊肉,大火煮5分鐘,熄火。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把汆燙過的水及薑片倒掉,羊肉略沖洗,隔乾水份,備用。

 

  4. 中火預熱小鍋,放入薑片、羊肉,略爆3分鐘。

 

  5. 加紹興酒適量,再煮2分鐘,拌入適量清水,熄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6. 燉盅注入清水,拌入已爆香的羊肉,加蓋,置於大鍋內,隔水燉2.5小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7. 取出羊肉,留作羊肉煲。

 

  8. 清湯拌入芫茜,加鹽調味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羊肉煲做法:

 

  1. 黃芽白、金菇洗淨;鮮腐竹以大熱滾水去油;杞子洗淨,以清水略浸發2分鐘。

 

  2. 以小鑊加油,把黃芽白、金菇炒至八成熟,備用。

 

  3. 另備砂鍋,中火預熱,注入油、薑片及紹興酒,爆香燉湯後留用的羊肉。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拌入鮮枝竹及少量水份同炆煮5分鐘。

 

  5. 加入已炒過的黃芽白及金菇,不用加蓋,再炆煮10分鐘。

 

  6. 加入杞子,以鹽調味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冬天養生 #識食 #一羊兩食 #食譜 #羊肉清湯 #羊肉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