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08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歷史在說】八風不動

  佛說「八風不動」,何謂「八風」?佛教經典《大智度論》解作:「衰利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違,能動物情,名為八風。」

 

  「衰」指衰落變壞、「利」指獲利如意、「毀」指背後譭謗、「譽」指名譽名聲、「稱 」指誇獎稱讚、「譏 」指當面譏諷、「苦」指苦難厄困及「樂 」指安樂快意。

 

  區區八粒字,微言大義,意味深長。

 

(網上圖片)

 

  以人生際遇論,處身「利、譽、稱、樂」之際,時來運到,春風得意,我們視之為順境;一個閃失,誤墮「衰、毀、譏、苦」的局面,頭頭踫著黑,前行三步倒退五步,我們不免抱怨置身逆境。

 

  無論順,還是逆,情緒牽動,心,難以安住。

 

  以名利得失論,「毀、譽、稱、譏」屬於外在,因為名譽聲望、讚賞批評,皆來自外界,別人來一句讚,足以令我們飄飄然,別人來一句罵,我們頓時怒火中燒;「利、衰、苦、樂」相對內在,富足還是貧困,痛苦還是快樂,自己最清楚。

 

  源自外,還是內,左思右想,心,無法安住。

 

  微塵眾生本性「貪、瞋、痴」,要做到八風吹過而不為所動,簡直是天方夜譚。那些嘴裡終日掛著「平常心」三隻大字的人,十之八九,自欺欺人!

 

 

  北宋一代詞人蘇東坡,自詡瀟灑豁達,出塵脫俗,依舊跳不出這個框框,給佛印禪師回贈一句「放屁」,即時露餡。

 

  蘇東坡與佛印私交甚篤,於文學佛學,時有交流,更常常一起參禪打坐。

 

  話說蘇東坡某天禪坐出定後,腦袋清明,心無雜念,勿有所悟,自覺禪定功夫又有一番進境,喜不自勝,心血來潮,詩興大發,提筆一揮,作詩敬佛讚歎,潛台詞當然是小沾沾,順道歌頌一下自己修煉有功,定力非凡。

 

  詩曰:「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剎那間,自我感覺良好,禪修境界超然物外,端坐蓮花之上,發出萬丈光芒,仿如佛光普照,傲然屹立,一動不動,穩如泰山。

 

  蘇東坡信心滿滿,急不及待,找來書僮,把自己參透「八風吹不動」的境界,告知佛印,並以詩為証。佛印頃刻回話,於詩箋寫下「放屁」二字,著書僮送交蘇東坡。

 

  士可殺不可辱,一代文豪,此刻無明火起氣難下,佛印實在太可惡,蘇東坡誓要跟他對質,遂親自僱船過江,趕到佛印所在的寺廟,說過清楚明白。

 

  但見禪房緊閉,只留對聯一幅,貼在大門:「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呆在當地,此刻才真正有所參悟:自誇「八風吹不動」,豈料「一屁」便把他氣得七孔生煙,急忙渡江,這就是當頭棒喝。

 

  修行,不是口頭禪,不是高喊一千遍、抄寫一萬遍就可以功德圓滿。反躬自省,凡事向內修,定力足,八風齊來,不動不搖,好好控制自己的心思、好好調整自己的情緒,境隨心轉,還是心隨境轉,怎說,我們仍有權選擇。

 

  因前文《一心不亂》有感,逐續此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修行 #佛學 #大智度論 #八風不動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