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2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路路綠住行】千年古剎青山寺

  沒想到,新界屯門工廈臨立的青山,竟建有一座千年古剎!

 

  青山寺,又名青山禪院,建於東晉末年(公元317年 - 公元420年),距今一千六百多年,所在地位於現今屯門青山東面山麓海拔583米高的地段。

 

  關於青山寺的歷史,其官方網站資料完備,有興趣的閑人可自行查看,當中提及擾攘數十年的業權及管理權問題,讀著令人唏噓。

 

  在那陽光灑地的春日午後,路路從屯門輕鐵青雲站下車,即見「青山古寺」路牌,沿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旁的小路向上走,慢行也不過是30 - 40分鐘的路程即抵達。

 

 

  整段山路不乏住宅精舍,開揚通明,樹影婆娑,每隔一小段更有路牌指引,感覺蠻不錯,惟一要注意的是:山坡的斜度頗大,平日運動量不足的閑人,還是老老實實的穿對舒適波鞋才好上山。

 

  閑人亦可選擇駕車或乘的士上山,但既說是「綠住行」,徒步走,環保又健康。

 

 

  寺院佔地不算廣闊,卻包含了多組建築物,部份設計樸拙古雅,部份帶著時代色彩,左右對峙,難免有點違和感,估計這跟上文提及的業權糾紛不無關係,小小一片土地,由不同單位管理,行事作風自有不同。

 

  人潮如鯽、香火最是頂盛的要數「青雲觀」,但近年是非最多、最引人關注的,也是「青雲觀」,據報跟經營骨灰龕場,違反土地用途一事有關。

 

 

  所謂江湖事江湖了,路路不是法官不是記者,只是遊走天地的一個閑人,面對這等事,零興趣。此地不宜久留,急步轉一圈,果然別有洞天。

 

  特別鍾情那座「菩提薩埵殿」,日光之下,晴空萬里,那略帶嬌豔的鵝黃外牆,有點西藏古廟氣派,惟內部確實有點破落。

 

 

  另一奇景當然是「杯渡岩」。

 

  相傳南北朝時期 (公元420年 - 公元589年) 杯渡禪師曾在此天然岩洞生活,由是極具歷史和宗教意義。岩洞旁有一石碑,刻有「高山第一」四字,有說是出自唐代韓愈手筆,但亦有學者研究認為是後人臨摹韓愈書體而題。真相?難說,也懶理!倒不如盤坐巨岩之下,享受一下難得的自然!

 

 

  始終是千年古剎,青山寺於1985年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整體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寺內亦不乏被獨立評為二級及三級的歷史建築物,閑人閑暇閑情,盡可一遊。

 

 

  踏上歸途,但見牌匾刻著「回頭是岸」一句,警世醒世,一堆虧心事,腦海翻騰。不過是黃昏時份,已然心虛心寒,誰來勇氣敢說「半夜敲門,不驚不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古蹟 #行山 #心理情緒 #一級歷史建築物 #屯門 #青雲觀 #青山 #青山古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