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28

炎夏最宜自討「苦」吃!邊6款苦菜有助瀉心火、增食慾?清炒放湯涼拌都得!

  沒多少人愛吃苦頭,只有對「先苦後甜、苦中作樂、苦盡甘來」等道理都了解又堅信的人,才心甘情願自討「苦」吃。旁人看在眼裏,是傻是癡,子非魚,看不穿,毋須辯,不必論,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苦夏當前,就是要自動自覺吃點苦!

 

  五行中夏季屬火,與人體的心臟關係密切,炎炎高溫火攻心,煩躁易怒、鬱悶怠倦、心悸失眠,都是我們的生活日常;偏偏這個六月,火氣尤盛,一口惡氣擱心頭,怒難消,意難平,搞不好,就病倒。

 

  適量吃點苦味食物,有助清熱、排毒、消暑、祛濕、健脾、瀉心火;何況悶熱天氣,一般脘腹脹滿,胃口欠佳,日常餸菜中,加點苦味,可促進胃酸分泌,增加食慾。

 

  夏日苦味蔬菜選擇多,隨手拈來,清炒放湯涼拌,無一不可。

 

1. 苦瓜 

 

(圖片由作者提供)

 

  味苦、性寒,歸心、肺、脾經。功能消暑解毒、健脾開胃、降血糖。夏天我最愛吃苦瓜煎蛋,把苦瓜洗淨,去頭尾,刮掉苦瓜籽,切成小粒,以油鹽快炒至軟身,拌入已打發的蛋液,煎香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2. 油麥菜

 

(圖片由作者提供)

 

  味苦、性寒,歸心、脾、胃經。功能清熱解毒、潤肺化痰,同時有助降低膽固醇,屬熱量低、營養高的蔬菜。油麥菜的苦味較苦瓜淡口,香港人愛以罐頭豆豉鯪魚炒油麥菜,我嫌油膩,多作清炒,頂多加點蒜蓉。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芹菜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味辛甘、性涼,歸肺、胃、肝經。功能除煩清熱,平肝消腫、降血壓血脂。水芹、旱芹外觀雖異,功效相若。一般用作炒雞柳或肉片,西芹拌入醋汁雲耳可作前菜。

 

4. 萵筍

 

(圖片由作者提供)

 

  味甘、性涼,歸腸、胃經。功能消氣清熱,利尿通便,清新味道促進食慾。萵筍外型粗壯,煮食前,需先除去厚厚的外皮,盡量刨深一點,入口更見爽脆清甜。一般做法切片後清炒或以油鹽滾水灼煮,亦可切絲,快炒至略軟身,拌入個人口味的調味料如麻油、花椒油或蒜泥等作涼拌。

 

5. 芫茜 

 

  味辛微苦、性溫。歸肺、脾、胃經。功能發汗透疹,開胃消食。芫茜多作伴菜,其特殊的香氣,令菜肴味道更見醒神。這道番茄蛋花芫茜湯,走肉走油,簡易方便,番茄切件,注入適量水份,中火滾10分鐘,拌入蛋液,略攪拌,加入已清洗及切作小段的芫茜,略滾,調味即成。夏日以此素湯佐膳,酸味的番茄配合清新的芫茜,最是醒胃。

 

(圖片由作者提供)

 

6. 馬蘭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味辛苦、性涼,歸肺、肝、胃、大腸經。功能清熱解毒、明目利尿。馬蘭頭是一種野菜,多生於田間路旁潮濕處。小時候跟爺爺到上海館子,一試難忘的,就是這道「豆乾馬蘭頭」,它不是甚麼矜貴菜,就是做起來工序繁複。

 

  豆乾、馬蘭頭滾水灼熟,徹底瀝乾水份,把材料切碎,切得極碎,再拌入麻油、鹽、糖等調味料即成。這是一道心思前菜,我不曾動手自己做,都是到正宗上海館子吃。

 

  半世紀過去,人面全非,惟記憶依舊,一切植入心田,任誰也沒法偷取。

 

  來吧!一起吃點苦!吃得苦中苦,不是為了成就人上人,只求百毒不侵健健康康鬥長命,但苦味食物大多偏寒,孕婦、身體瘦弱、脾胃虛寒及長期病患者未必適宜,平常人士進食也不該過量。

 

  都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夏天養生 #清熱 #排毒 #消暑 #祛濕 #健脾 #瀉心火 #增食慾 #苦味蔬菜 #苦瓜 #油麥菜 #芹菜 #萵筍 #芫茜 #馬蘭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