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02

東奧女子單車公路賽業餘車手爆冷奪金!沒教練、沒隊友的 Anna Kiesenhofer如何靠自己走上金牌之路?

  因為一大堆數不清、說不完的原因,整個人類世界彷彿停擺了兩年,終於,全球盛事,東奧開幕,縱使我不是運動員,身不動,心自動。

 

  眾多精彩賽事之中,女子單車公路賽奧地利車手Anna Kiesenhofer 以小子勝巨人的姿態,單拖出戰,超越一直被看好、曾獲得世界冠軍的荷蘭車手Annemiek van Vleuten,勇奪金牌一幕,對我來說,極其勵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參加單車公路賽,一般來說都是四人團隊制的職業運動員,傳統歐洲國家如荷蘭、比利時、意大利、法國,從來都是大贏家。Anna Kiesenhofer以業餘車手身份,在沒教練、沒隊友、沒支援的情況下,獨自一人代表奧地利出賽女子單車公路賽。

 

  部份媒體把Anna Kiesenhofer形容為「素人爆冷奪金」,有點不盡不實。Anna Kiesenhofer曾是兩鐵、三鐵運動員,曾加入比利時職業車隊,所以談不上是「素人」,但以「爆泠」來形容賽果,相信連Anna Kiesenhofer本人也不會反對。

 

  金牌得主致勝之道,留待專業人士來分析,作為觀眾,我一直坐在電視機前,陪著Anna Kiesenhofer踏遍那整整137公里、歷時3小時52分45秒的奪金之路,有幾點關於Anna Kiesenhofer的觀察,還是想分享一下。

 

  1.  極度專注 - 可能因為沒有隊友,全程都是一個人衝, Anna Kiesenhofer甚少左右顧盼回頭觀望,只集中眼前路。心無旁騖,極度專注,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圖片由作者提供)

 

  2.  自給自足 - 眼見其他車手沿途都有自家車隊提供水、食物、冰袋等支援, Anna Kiesenhofer應該沒有自家車隊,全程只依靠大會車隊供應補水,似乎也沒有進食充饑。明知不會有支援,盡量調節飲食,讓身體適應,減低補給的需要。不假外求,自給自足,就是成功的第二步。

 

  3.  數據分析 - Anna Kiesenhofer在比賽開始不久即放頭搶攻,一直維持在前五名的位置,尚餘43公里時,已提升至第二位,其後一人前領,直到終點,這種一放到尾又能保持均速的策略,體能上的持久力一定經過精準計算和嚴格訓練。Anna Kiesenhofer 作為一個數學家,擁有碩士、博士學歷,不依賴教練,自己做分析,制定訓練計劃、飲食餐單,甚至研究東京天氣等等。詳盡專業,數據分析,就是成功的第三步。

 

(尚餘107.5公里位列第三)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尚餘96.8公里位列第三)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尚餘43.2公里位列第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尚餘35.7公里穩居首位)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堅守信念 - 看著最後30公里,Anna Kiesenhofer如入無人之境,一個人在途上,剎那間,自己、天地、眾生,通通看不見,只因仍在戰陣;直至衝刺一刻,但見後無來者,確認奪金,那份成就那份喜悅,任誰也渴望跟身邊人來個抱抱。可惜,Anna Kiesenhofer是一個沒教練、沒隊友的金牌得主,奪冠之後,就這樣一個人,倒在地上、坐在地上,喘氣;回氣後,又是獨自一人,微微笑的踏上歸途,坦然自在,平靜舒泰。擁抱自己,堅守信念,就是成功的第四步。

 

(圖片由作者提供)

 

  30歲的Anna Kiesenhofer仿若孤軍作戰,卻為奧地利取得自1996年後的第二面金牌,在國家層面,早已名留青史,在個人層面,肯定改寫歷史。

 

  誰大誰惡誰正確,都是一時荒謬,人善人欺天不欺,正是永恒真理。好好裝備自己,終有一天,我們會像Anna Kiesenhofer一樣,為自己的努力,喜極而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東京奧運全面睇 #東京奧運 #奧運 #Anna Kiesenhofer #金牌 #單車公路賽 #業餘車手 #爆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