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09

【食得喜‧五】支援吞嚥障礙患者!全港首個照護食網站推出啦!有齊軟餐推介、烹調示範短片!

  以網站作推廣,算不上甚麼新鮮事,但以照護食作為網站主題,肯定是全港首創;對於關注吞嚥障礙及從事這方面教育、服務或產品供應的人士來說,也是一個喜訊,讓散落於不同平台的市場訊息整合一起,使用起來更見省時方便。 

 

(網頁截圖;由作者提供)

 

  照護食一站通剛於六月啟動,以內容論,未算完備,畢竟照護食專責小組亦明言:網站內容將分段式推出。現階段所見,值得推介的重點內容,依次如下:

 

照護食指南 – 這是全港首個、暫時也是唯一一個跟照護食相關的指南,內含各式本地生產或入口的照護食食品、飲食輔助用具、烹調培訓及吞嚥訓練服務等供應商資料,使用者可按產品及服務分類搜尋。前文已述,惟當時網站尚未推出,是次指南內的資料已作更新,不贅。

 

(網頁截圖;由作者提供)

 

烹調示範 – 要製作色香味全的照護食,並非如想像中困難,網站內附有不同食譜,中式西式、主菜湯水甜品,都有。文字以外,還有廚師親身示範的短片以供參考,熟能生巧,多作嘗試,身邊人便有啖好食了!

 

(網頁截圖;由作者提供)

 

照護達人 – 網站提供一系列簡單易學、貼心實用的照顧小貼士,如口腔復康鍛煉吞嚥及咬字練習及健康飲食資訊等,有助改善吞嚥困難人士的身體狀況,同時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另有不同影片,示範吞嚥過程的複雜性,讓大眾了解吞嚥困難的成因及症狀。

 

最新動態 – 不要誤會這是純粹寄存公關官樣文章的廣告欄,實情是照護食小百科,如:吞嚥困難人士應該避開咩食物? 吞嚥力衰退的症狀,如何自我及家人幫忙檢查?未雨綢繆,平日掌握多一點資訊,一旦問題出現時,也可從容面對。

 

  就以剛於最新動態推出的醫院病人餐類指引–飲品類別應用解說為例,實用到位,對使用者來說,就是功德無量。

 

  一般而言,醫生會建議吞嚥障礙患者在有需要的時候,適量使用凝固粉附助飲食,惟市場上各式品牌的凝固粉,成份、配方各有不同,導致同一用量,調校出來的稀稠度略帶差異,這對用家來說,是極危險的事。

 

  照護食專責小組遂按照護食指南內凝固粉供應商的資料,稍作梳理,編輯成一圖看清的份量參考表,方便使用者理解。確實應用前,最理想當然是先咨詢專業人士的意見,以減低任何不必要的風險。

 

(網頁截圖;由作者提供)

 

  經營網站,都有一套獨門技巧,成功與否,觀乎其認受性、普及性可見一斑。照護食一站通才剛起步,以純資訊、非商業的姿態推動本地照護食,資源所限,能否持續發展,要看市場反應,亦有賴各持份者的支持和分享。

 

  老有所依,閑人不要金不要銀,但求老來有啖好食,安心頤養天年。一句到尾,推廣照護食,閑人有責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吞嚥障礙 #吞嚥障礙患者 #照護食 #照護食專責小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