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7

生活被「膠著」?煲劇吧!日劇《龍櫻2》,阿部寬化身「金句王」,海量考試金句,人人受用!

  老是跟閑人說我不愛煲劇,但久不久心血來潮又會寫一篇劇集分享;早前還說自己工作忙得癲喪狂,沒一刻閑暇,偏偏我又一口氣啃掉10集日劇《龍櫻2》。

 

  不愛煲劇乃事實,我覺得煲劇是浪費生命的行為,人生多短暫,太多有意義、對自身有利、該做的事情未做,怎說也不該把有限的時間這樣花掉。

 

  這是在個人狀態非常理性、客觀、正常情況下的思考模式!

 

  但當身邊所有事情都膠著,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倦極累透,又明知短期內苦無對策的時候,我就會放縱放任放肆,把膠著的事情暫且撇下,顛覆一己常態,不顧一切的把平常不會做、不愛做的事情,好歹找來一件兩件,狠狠幹一遭,讓生命燃燒。

 

  一切拉得太緊,就會斷掉,稍作抽離,才不致全軍覆沒,適時適候的苟且偷安,就是我的自救法則。

 

  《龍櫻》改編自日本漫畫Dragon Zakura (ドラゴン桜) ,台譯《東大特訓班》,2005年首播,16年過去,今年推出《龍櫻2》,我沒看過第一季,直接跳進第二季。

 

  故事以考試讀書的技巧和心態為主軸,講述男主角櫻木建二 (阿部寬飾) 及女主角水野直美 (長澤正美飾) 如何培訓學生,順利考進東京大學。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上圖片)

 

  閑人一定覺得,這樣的題材實在悶死人。才不會呢!整套劇充滿正能量,集集都是全攻略!

 

  櫻木和水野面對的,是一群古靈精怪的學生:自視過高、自視過低、受盡歧視、沒有人生方向、無心向學甚至是暴走族,都有!如何輔助他們調整思維,激活潛藏力量,重拾正軌,面對真實的自己,從而掌握未來的人生,正是櫻木和水野的工作。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上圖片)

 

  都是老掉大牙的道理,30粒字講完,怎麼可能拍10集?閑人有興趣,還是花點時間自己慢慢欣賞,無謂由我來劇透。

 

  值得一提的是,全劇充斥著海量的考試迎戰金句,對於仍在學的,絕對受用,對於我這等毋須再為考試而張羅的「入五」閑人,亦極具啟發。

 

  櫻木就是金句王,所說的每一句話,算不上是大智慧,但勝在有系統、有層次,細心玩味,找緊找穩一字一言,一步一步跟著來做,前路,縱然不一定得心應手,怎說,也可能輕鬆一點。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上圖片)

 

  說過不欲劇透,還是按耐不住,分享一節。

 

  櫻木認為,要讓子女考試成功,家長的取態和家庭關係,相當關鍵,於第4集,他就對學生和家長齊齊訓話,敕令各人緊守十大規條:

 


(圖片由作者提供)

 

①   父母子女每天必須一起吃早餐

②   每天讓子女幫忙做至少一項家務

③   鼓勵子女每天進行適量運動

④   讓子女每天在同一時間洗澡

⑤   若子女身體不適,不要勉強,盡量休息

⑥   長期保持客廳整潔

⑦   父母不必催促子女溫習

⑧   父母必須保持良好的夫妻關係

⑨   每個月一家人要外出吃飯一次

⑩   將這十大規條分享給沒到場的父親 (或母親)

 

  這些規條,驟看了無新意,但櫻木強調,安穩規律的日常生活,有助養成一套良性循環的唸書習慣,一切由心自發,毋須別人迫逼,勝算在握。

 

  看罷《龍櫻2》,我便要回歸那膠著的人生,還好,因為我已經充滿正能量,何況,一概事情並沒有因為我偷懶而變得更糟更壞,明天,一定會更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正能量 #水野直美 #東京大學 #改造 #考試成功 #壞學生 #金句皇 #金句 #啟發 #考試 #日劇 #龍櫻2 #煲劇 #櫻木建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