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5

用愛和關懷創作!本地設計師研發智能座廁,助長者輕鬆安全自理私密生活

  都説「創作源自生活」,但在基本生活需要之外,附加「愛與關懷」作為考量,這樣的創作,肯定是一項好創作,縱使一刻未盡完善,假以時日,天地可証。

 

  早前出席中環街市 (Central Market) 活化工程完成後其中一項開幕活動 - 創新演練展覽,認識了香港設計師Emily Tang (鄧曉瑩) 。面對社交場合的初相識,我從來不算熱情,甚至可能給別人一種冷漠的感覺;但看Emily年紀輕輕,斯文有禮,隔著口罩也可感受到她那可愛的笑容,言談溫婉卻隱隱滲透著自信自主,不期然,就跟她說不停。

 

香港設計師Emily Tang  (來源:  Studio Doozy網頁)

 

  Emily畢業於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作品為智能坐廁,2017年10月跟友人創辦Studio Doozy,擁有自己的公司,最大目標就是希望為樂齡人口帶來智能家居生活,這一切,皆源自患有柏金遜症的爺爺。

 

  「你有否留意,每次我們進入洗手間,必須轉一次身才可坐下如廁?」Emily這問題,很有啟發性,秒速回神,我才聽得懂。

 

  「這是一個普通不過、我們日常自然而然做了,也不會想起的動作,但對於患病後行動不便的爺爺來說,根本難以自行應付,何況轉身一刻,也容易失平衡跌倒。」如廁是這樣的一件私事,老是要別人幫忙,實在難堪,不能自理的無力感,令人更沮喪。

 

  「Libue騎馬式坐廁」的構思由是誕生。

 


Libue 騎馬式坐廁  (來源:  Studio Doozy網頁)

Libue 騎馬式坐廁  (來源:  Studio Doozy網頁)

 

  Emily跟團隊把構思製作成原型首辦,落區測試反應,聽取潛在用家的聲音。「大家也喜歡Libue,但這不一樣的如廁方案,跟他們幾十年來的習慣大不同,這一種轉變,時刻勾起他們帶病在身的事實,難免有點抗拒。」

 

  Libue設計優雅,線條流麗,確實是品味之選,可惜香港土地問題根深蒂固,一般家庭的洗手間細小狹窄,騎馬式如廁彷如面壁思過,那股壓迫感,自問無法接受!

 

Libue 騎馬式坐廁  (來源:  Studio Doozy網頁)

 

  因為愛因為關懷,為創作帶來源源動力,靈感不絕,既然未能取得用家信任,產品定然有不足之處。

 

  「Violet是改良後的新一代兼容式坐廁,當中不同的模組提供不同的附件設計,例如旋轉廁板、轉動式扶手、側櫈及健康指數電子記錄儀等,令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輪椅人士都可以輕鬆、安全、安心地獨立自理個人私密生活。」

 

Violet 新一代兼容式坐廁  (來源:  Studio Doozy網頁)

 

  從構思到實踐,讓設計融入生活,令用家真正受惠,正是Emily創業的目的,但我們都明白,搞初創就要冒險,何況涉及產品研發和生產,單單找廠家訂製一個原型首辦,已是港幣過百萬的投資,融資,正是Emily跟團隊眼前的另一要務。

 

  這系列無障礙坐廁仍在改良階段,產品面世,指日可待。年輕人目標為本,鬥志驚人,他們正在利用自己的人生,為有需要的一群,改寫生命,我以他們為傲。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樂齡 #長者 #獨立生活 #長者私密生活 #本地初創 #Violet #坐廁 #智能坐廁 #Studio Doozy #香港設計師 #鄧曉瑩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