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03Photo: 由作者提供

新年身心靈大掃除!重整三部曲︰淨身、定心、靈性覺醒

  一個不留神就走進了2022年,挖空心思,閉眼合十,拼拼湊湊,人事紛雜,過去一段,發生過的,不會忘記,回憶令人失望、沮喪、鬱悶、憤怒、無奈、恐懼,欲說無從,惟有淚千行。

 

  積壓的負面情緒,讓生命重重打結,形神虛脫。

 

  始終要放下,暫且把一切埋藏,路仍漫長,負重前行,步履蹣跚,無法走得遠、無法看得真。

 

  歲末來一次身心靈大掃除,檢視、排毒、重整,療癒,讓「身」得以淨、「心」得以定、「靈」得以醒。

 

  重整身心靈的方法很多,找專家指導也好,自行探索也好,重點在於找到一套對自己有效的舒緩方案,需要的時候靈活套用,用心練習,自助自救,這才是大智慧。

 

 

身如何淨?

 

  「身」指身體,整年下來,忙裏忙外,家事公事天下事,精氣耗盡,疲憊怠倦,身體已然發出撐不下去的警號;加之歲末多節日,大吃大喝,脾胃難免受害。「求淨」,從基本做起:

 

1. 飲食 - 少肉多菜忌生冷、細嚼慢嚥少調味,都是老生常談,閑來吃點鮮淮山、小米粥健脾開胃。

2. 保暖 - 都說地球暖化,寒冬不再,偏偏天氣反覆,溫差大,傷風感冒一觸即發,既說「百病從寒而生」,杜絕寒氣,以頸部、背部、肚臍、腳踝及雙足為首要保暖的位置。其實身體保暖並非只在冬季,炎炎夏日的室內冷氣低溫,殺傷力更甚,這一點須特別注意。

3. 睡眠 - 盡量晚上十一時入睡,保持充足睡眠,但不宜貪睡,睡眠過量令人昏沉,思考遲鈍。

4. 運動 - 適量運動有助維持肌肉彈性,同時加速體內代謝循環,讓大小二便及汗水等廢物垃圾,排出體外,整個人自然身輕乾淨。

 

心如何定?

 

  「心」指心念,中醫養生講求情志穩定,七情六欲傷心又傷身,可恨腦海中時刻閃出無數小念頭,璀璨的灰暗的熱鬧的孤寂的,偶爾一湧而至,偶爾特立獨行,避不開捉不住。

 

  佛陀說「心性本淨」,即我們的心本質是清淨的,心浮氣躁只因受了染污,通過專注的練習,把躍動的心念回歸平靜。

 

  每天花15分鐘,專注做一件事,例如:靜坐、練字、讀書、誦經、跑步,悉隨尊便,基本守則是「靜」,先把電話電腦電視關掉,跟內在小我獨處,好好溝通,持之以恆,心安身自安。

 

 

靈如何醒?

 

  「靈」是關於能量,要達至靈性的徹底覺醒,有賴充沛的能量,但相對於「淨身、定心」,「靈」最是難搞,因為能量的提升,難以捉摸。坊間不同派別,各有說法,大抵都是推崇正念正信,常讚美、多感恩、樂助人、少抱怨、盡情笑等等。

 

  我不是專家,也沒有捷徑,嚴格來說,甚至未算合格,狀態好的時候,我的能量頻率很高,但是否因為能量頻率提升了,才出現好狀態呢?熟因熟果,相當飄忽,說不準,唯一出路,就是盡做。

 

  一日尚在人間,療癒內在乃畢生課題,歲末也好季初也罷,定時定候,善待自己,多作洗滌,擁抱信念勇氣,以生命能量繼續前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定心 #淨身 #健康 #身心健康 #靈性覺醒 #身心靈重整三部曲 #心理健康 #新年 #信念 #身心靈 #生命能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