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10Photo: 由作者提供

帶飯返工不愛吃隔夜菜?餸菜選料、配搭、飯盒要講究!私伙帶飯神器、菜單公開

  

  我不愛吃隔夜的剩菜剩飯,每次做飯,材料分量都是剛剛好,但求餐餐清,丁點不剩。如斯精準決絕,原因有三:

 

  1. 連續兩日重覆吃同樣的餸菜,實在悶死人

  2. 隔夜餸菜,新鮮度和營養價值相對流失

  3. 翻熱的餸菜不及現煮現吃那般美味可口

 

  可想而知,我多麼抗拒自攜午飯返工返學!

 

  唯有中三那年,同學仔三五成群,相約齊齊帶飯,好讓在午飯時段邊吃邊吹水,說得歡喜,我遂湊熱鬧,整個學期也成為帶飯一族。

 

  那是1979年的事,當時用的是傳統保溫飯壺,水銀玻璃內膽,下層盛飯、上層容器盛餸。那飯壺好像是香港品牌,外型平實卻配上一身嬌豔色彩,當年覺得相當老套,但窮家孩子,沒條件談時尚。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絡圖片) 

 

  猶記當年驚嚇小事一則……

 

  某個冬日,帶了臘腸蒸飯回校,距離午飯時段尚有半堂課,偏偏飢腸轆轆,按捺不住,俏俏打開飯壺,但求快速吃一口熱飯,豈料飯蓋打開不到三秒,週邊同學紛紛左顧右盼,朝我注目,在那低溫寒冬,熱騰騰的臘腸特別惹味,嚇得我,急急蓋上飯壺,慶幸手腳快,未給老師察覺,我只好狂吞口水撐埋下半堂。

 

  幾十年過去,近日我舊調重彈玩帶飯,首次自攜飯盒上班,實行前,就飯餸的儲存和翻熱,我有幾項考量:

 

  - 容器必須輕身,方便攜帶

  - 避免使用塑膠容器

  - 避免使用微波爐翻熱

 

  我的確有點麻麻煩煩,一般飯壺不能滿足我的要求,但天從人願,終於找到我的心頭好!

 

 

  那是一個便攜式的多用途迷你雙層蒸煮飯盒,不但可以翻熱飯餸,生米煮成熟飯都得,操作簡易,只需注入適量水份,放入食物盒,接駁電源,按開關鍵蒸煮即可,過熱或水量不足,蒸煮飯盒會自動關機。

 

 

此蒸煮盒提供兩個不鏽鋼食物容器,一為單格一為雙格,讓我可以把乾濕的餸菜和米飯分開儲存;因為是雙層設計,內附蒸架,可以同一時間翻熱兩盒食物。

 

 

  用具找對了,我即開始為餸菜籌謀,要餸菜經翻熱處理後仍有七、八成好吃,必須花點心思:

 

  - 我會特別為帶飯而另備餸菜,而非留起前一晚的剩菜

  - 選擇一些耐煮的食物,再次翻熱時也不會令餸菜變形變味變質地

  - 烹煮蔬菜時,盡量只煮至八成熟,以免煮過了頭,翻熱時便變得霉霉爛爛

  - 設定簡單的食譜,食材預先處理好,每天早起15分鐘才烹煮

 

  投身「帶飯上班族」轉眼三星期,這裡隨意分享幾道飯餐,每一道都配上不同產地的米,好讓自己可以進一步了解,那一區的米比較適合帶飯翻熱。

 

(牛油大磨菇大白菜伴三文魚薯蓉配日本愛知縣無洗米)

(吞那魚伴清炒秋葵洋蔥配日本茨城縣白米)

(臘腸薯餅伴手打豬肉丸炆蘿蔔配台東糙米)

(素腐皮卷伴香草肉碎炆蓮藕配日本北海道七星米)

 

  不知道自己可以堅持多久,一切有待發掘體會,肯定的是,每天自攜飯盒較上館子省時,午飯剩下來的時間,出外走走,天大地大,空氣、陽光、雨水、清風、白雲、樹木、青草、花朵、飛鳥 …… 都是免費的,盡情欣賞盡情享受。

 

  日子縱是艱難,何足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疫症 #帶飯 #健康 #上班族 #打工仔 #帶飯上班族 #飯壺 #翻熱飯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