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8Text: 由作者提供

養生智慧:不時不食!農場直送買時令香椿菜︰鮮嫩清香!食用前該如何處理?

  消費品但凡以「限量」推廣的,大家總想得到,所以貼上「別注版、特別版」的錢幣、郵票、模型、波鞋甚至腕錶、手袋等產品,特別受吹捧。

 

  各人有各人的執著,我比較著意「季節限定」,關心「有啖好食」,由是踫上「時令當造」的食物,就會食指大動,趨之若鶩。

 

  「不時不食」乃傳統養生智慧,如夏日吃瓜果、冬日吃蔬菜。往昔農業社會,踏入不同季節,自有該季度盛產的農作物於市場出售,但見同一時段內,市場大量供應同一作物,我們大致可以判斷,該作物就是「時令當造」。

 

  隨著氣候變化,科技躍進,刻下的耕種知識和技巧已不一樣,農作物的生產週期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當冬天也有青瓜、苦瓜此等夏日良品可吃的時候,「當造作物」的概念,日益模糊。

 

  閑人可能會問:為何一定要吃「時令當造」?

 

  「時令當造」跟天然栽種可說是一脈相承,不同作物需要不同的氣候條件,只要天時地利人和,客觀環境適合,作物毋須改變基因或添加過量藥物化肥,即可自然茂盛生長,結花結果。硬要一年四季,百物並存,想吃即可以買來吃的話,作物培植,就得加點化學元素,健康代價還是有的。

 

  長長氣氣又重提,慶幸近年遷居新界,舊區發展始終較市區為慢,不少農地仍有耕作,如前文介紹的城市綠洲,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此類農地一般面積不大,人手所限,產物種類不多,卻多以栽種「時令當造」作物為主,以省下藥物化肥的花費。

 

      直接跟農夫買,享受「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從耕種、收割、銷售,快速一條龍,時令鮮品即時到手。那天,就看到春日時令香椿菜!香椿菜就是香椿樹於春天發出的嫩芽,多呈楓葉般的殷紅色澤,帶特殊香氣,當造的香椿菜入口鮮嫩;但供應期短暫,季節限定,稍縱即逝,嫩芽老了就不能吃,名副其實一期一會。

 

  香椿菜,性涼,味苦平,歸肺、胃、大腸經。具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殺菌消炎、明目潤膚等功效。又因香椿內含亞硝酸鹽和硝酸鹽,此等元素的含量雖未致令人體即時中毒,但一般都建議烹煮前稍作處理:

 

1.  把香椿菜頂部2 — 3毫米較硬的部份切除。

2.  以清水沖洗後,備一大盤,另注入清水及適量食鹽,放入香椿菜浸泡5 —10分鐘。

3.  再次快速沖洗。

4.  小鍋煮沸大熱滾水,熄火,放入香椿菜,不用加蓋,閑置2分鐘。

5.  盛起後,再次快速沖洗,即可用作烹調。

 

     

      小小的一扎香椿菜售價@$12,首天我買了兩扎,用來炒蛋,次日再買四扎,以橄欖油清炒,第三天再去,農夫告之已售罄。

 

 

      不甘心,於街市來回走動,找到一甚少光顧的檔口,放著幾扎,@$20四両,價錢牌卻寫著「春椿」,明顯是手快文筆之誤。目測一會,我還是掉頭走了,皆因此香椿菜外型較長,有點不像本地品種,嫩芽多已轉綠,似乎不太嫩了。

 

  今個春季,吃過兩次就是了,無謂貪!

 

 

      猶記2018年曾到大嶼山訪問二澳農作社社長Alan Wong(黃永根),介紹二澳復耕之餘,亦有推介他們以鮮品製作而成的漬物醬料,當年就吃過師傅親自下廚製作的香椿醬。 

 

 

      多年過去,二澳出售的醬料更見多元,但香椿醬這類時令醬料,供應情況如何,不得而知。忽爾想起舊日自煮美食「香椿醬拌麵」,簡單方便,入口陣陣幽香,垂涎三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農夫 #時令菜 #香椿菜 #春日時令 #養生智慧 #在地生產 #處理香椿菜 #不時不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