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02Photo: 由作者提供

一味兩食!用油甘魚鮫煮湯+日式大碗飯(附食譜)

  氣溫高升影響胃口,正常飯餐提不起食慾,搞搞新意思,以油甘魚鮫煮湯做飯,一味兩食,平靚正,滋味醒胃又飽肚。

 

  這一湯一飯的組合,表面看來複雜功夫多,實情省時方便,最重要是大部份工序均可預先做好,吃前10分鐘加工即可;尤其適合在家工作的閑人,可以一邊開會一邊滾湯,一邊寫稿一邊煮飯,善用時間,別人的10分鐘,我把它變成20分鐘,靈活高效。

 

  一直都說,做甚麼菜也好,首要條件就是材料盡量要鮮,新鮮材料做出來的餸菜,縱使烹煮時出現技術性的失手,味鮮依舊取勝。

 

  我的油甘魚鮫都是購自居所附近的一間壽司外賣店,因為小店生意有限,油甘魚取肉做刺身或壽司後,每天出售的魚鮫,就只有幾個,早去到,魚未開,晚一點,又售罄。每次經過,我都會踫踫運氣,大大兩件才$60,可以做二人份的餐膳,有湯有飯,自覺超值。

 

  油甘魚屬白身魚,較拖羅、三文魚及沙甸魚淡口少油,肉質細嫩,魚味清鮮。喜歡吃香口餸菜或以酒伴餐的話,可把洗淨的油甘魚鮫直接煎、燒或焗,待外層呈金黃香脆狀時,灑上適量海鹽即可上桌,同樣簡易惹味。

 

入正題:

 

材料 — 油甘魚2件、日式油豆腐皮隨意、日本白蘿蔔隨意、日本醃漬蘿蔔隨意、日本米、薑片

 

調味料 — 日式壽司醋、鹽、油

 

做法 — 蘿蔔魚湯

 

 

1.  油甘魚鮫輕刮魚鱗,洗淨,抹乾。

 

2.  日本白蘿蔔去皮,洗淨,切小件。

 

3.  以大熱滾水快速沖洗日式油豆腐皮,減少油膩,切幼條。

 

 

4.  平底鍋以慢火加熱,注入少量食用油,把油甘魚煎熟。

 

5.  待涼後,取出魚肉留作做大碗飯。

 

6.  小鑊注入少量食用油,薑片略爆,加入已拆肉,只剩魚皮魚骨的油甘魚鮫。

 

 

7.  先以大火滾10分鐘,再轉慢火多煮10分鐘。

 

 

8.  取出魚皮魚骨薑片,只保留魚湯,加入白蘿蔔,以慢火煮至七成軟身。

 

9.  進餐前翻熱蘿蔔魚湯,加入豆腐皮幼條,調味即成。

 

做法 — 大碗飯

 

 

1.  把取出的魚肉稍稍弄碎,加少許鹽拌勻調味。

 

 

2.  取適量日本醃漬蘿蔔切小粒。

 

 

3.  洗米煮飯。

 

 

4.  進餐前,注入適量壽司醋,與米粒徹底拌勻,再加入魚肉和醃漬蘿蔔粒,試味,若嫌淡口,可略加鹽份,即成。

 

小貼士︰

 

1.  煎油甘魚時盡量不要煎至焦香,否則魚湯湯色較易變濁。

 

2.  白蘿蔔去皮要夠狠,刮多兩層,蘿蔔煮起來特別鮮甜。

 

3.  不一定要用日本米,但以日本米做大碗飯,最合情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自家煮 #蘿蔔魚湯 #大碗飯 #DIY #蘿蔔 #油甘魚鮫 #魚湯 #油甘魚 #一味兩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