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1Photo: 由作者提供

【路路愛自煮】 自製早餐其實好簡單

  可能受小說、電影的影響,總覺得假日起床後,跟愛侶在家一起吃一頓精緻早餐,是一件頂級浪漫的人生美事,為此,結婚初期特別添置了咖啡機、榨汁機、多士爐,每星期買來各式食材,如雞蛋、煙肉、香腸及麵包,另備淡奶、牛油及果醬等配料。

 

  用具多,功夫多,大龍鳳忙得團團轉,煮好已經一頭煙,偏偏同檯共膳的時間甚短,小說和電影裏,男女主角一起閱報、互道過去一星期遇到的人、幹過的事等等橋段,都是騙人的;三扒兩撥早餐吃罷,杯杯碟碟刀叉匙羹,還得洗抹一翻,多累!

 

  最慘不忍睹是浪費食材。

 

  一星期才做一次早餐,上星期吃不完的麵包,早已拋掉,伴咖啡用的淡奶開了封,擱上幾天已然壞掉,又得再買,各式凍肉長期堆在雪格,也不是辦法。

 

  為了做兩份早餐,這樣花錢花時間,實在不划算。從興致勃勃到趣味索然,不過是幾個月之間的事,自製早餐是「大浪漫」還是「大誤會」,心中有數,自此只有掛風球無法外出,才會留在家裏做早餐。

 

  但世事無絕對,喜歡跟討厭、熱愛跟抗拒,表面敵對,骨子裏,其實天生一對。打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又大志鴻圖,每天在家裏自製早餐,至今已持續半年,是次有備而來,目標清晰明確。浪費食材的問題,早已不成問題,因為自煮早餐已成為我的生活日常,不再是為了追求每星期一次的浪漫而進行,一切自可變得更有策略更有規劃。

 

  如今家裏基本常備的食材包括:

 

  1. 蔬果:牛油果、蕃茄、薯仔、檸檬。

 

 

  2. 凍肉: 煙肉、火腿、香腸、三文魚等,市場上不乏不含激素和添加物的產品供應,盡量購買細小包裝,開封後 1 - 2天即可全數啃掉。

 

  3. 伴食: 黑橄欖、自行醃製車厘茄香蒜醋汁紅黃甜椒楓糖漿玉桂洋葱,可儲存一星期。

 

  4. 罐頭食品:吞拿魚    、茄汁焗豆、粟米粒。

 

  5. 雞蛋:這兩年日本入口的雞蛋百花齊放,蛋味濃郁又夠份量,市場供應多,價格相對合理,大可盡情品嚐。

 

 

  6. 麵包:近年特別鍾情酸種麵包 (Sourdough bread) ,一來較易消化,亦相對耐放,算是買回兩、三天,稍微焗一焗,依舊可口味美。

 

  作為一份完備的早餐,咖啡和多士,不可或缺。

 

  關於咖啡,少糖走奶,早成習慣,所以家裏毋須再預備淡奶,不用擔心開封後過期變壞。反而多存了幾款不同產地的咖啡豆,試著按當日天氣、口味,隨心而行,沖泡不同的咖啡;既然我們可以因應每天的心情,配襯不同的衣飾穿戴,我們也可借助一口咖啡,讓每一天都是一個好開始。

 

 

  至於多士,麵包是基本,牛油卻是靈魂,四出搜尋不同產地的牛油,也成了我的生活日常,這款來自法國的海鹽牛油,正是我的新寵,在熱暖香脆的多士上塗一小片,一口咬下,鹹鹹的海鹽在嘴裏翻騰,真箇欲罷不能,只得一口一口的繼續咬下去。

 



下頁睇早餐配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 #早餐 #雞蛋 #煙肉 #香腸 #麵包 #牛油 #果醬 #自製早餐 #DIY早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