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2Photo: 由作者提供

【路路養生路】 健脾舒肝護目飲

  外子是夜貓子,積習難改,以前因為工作,節奏跟著倫敦、紐約時間走,身不由己,但離開職場已二十多年,他的生理時鐘依舊無法調整,沒事沒幹,拖拖拉拉,就是沒睡意,凌晨兩、三點才進睡房成了常態,偶爾天光才上床,而我,已差不多起床梳洗。我常戲言:反正我倆輪流上床,換張單人床,可省回不少空間!

 

  熬夜傷肝是籠統的說法,致命的是引起眼疾,都說五臟與五官相對應,肝開竅於目,眼睛所需的養份就是來自肝臟,眼睛不好、視力減退、疲勞乾澀,都跟肝血不足有關。

 

  明明是壞習慣,我們選擇明知故犯,因為我們都是凡人,凡人都熱中於一邊放火一邊救火。

 

  2009年外子於雜誌讀著一篇關於自製蔬果汁護目治眼疾的文章,當時他常覺眼睛乾巴巴的,眼皮彷彿掉了下來,視物模糊,久視還有點赤熱,遂坐言起行,買齊材料,動手調製這款蔬果汁。

 

  那段日子,外子每星期喝兩至三次,連續了好幾個月。據他當時的分享,效果是明顯的,眼壓減輕了,雙眼也較前濕潤舒適。

 

  這是久遠以前的驚世大發現,可惜外子沒堅持到底,把此蔬果汁當作日常保健食療,每次都是「有事鍾無艷」,一旦情況略有改善,他就擱下。近年外子雙目受老花及白內障困擾,又再次找來這蔬果汁作解藥。

 

  未入正題先利申:

 

  1.    此蔬果汁不是我們原創,純粹是雜誌文章,該雜誌早已停刊,因我們是長期忠實讀者,非常認同主編對於養生健體的一貫主張和想法,所以按文章所述親自嘗試。

 

  2.    這不是廣告,所有材料可自行在街市超市購買,我沒有任何東西出售或代購。

 

  3.    我不是專家,無法專業分析此蔬果汁的實效和影響,以下所述純分享,請按個人身體狀況決定是否適合飲用,自負盈虧,結果好壞,我一概不負責。

 

  4.    基於無聊,我跟外子把此蔬果汁命名為「健脾舒肝護目飲」,是否真的可以達至「健脾舒肝護目」,我是無法確定的。

 

  關於此「健脾舒肝護目飲」幾個重點也該注意:

 

  1.    材料只有四種,包括薯仔、紅蘿蔔、蘋果及蕃茄。

 

 

  2.    由於是生榨取汁,材料要盡量新鮮、少農藥,做好後即時一次過飲用,不要儲存。

  3.    不少專家認為薯仔不宜生吃,閑人請自行判斷,因薯仔是此品的重點材料,不可或缺。

  4.    飲用此品後多會出現肚瀉的情況,瀉得快瀉得急的,就喝少一點,如相隔幾天甚至一星期才喝一次或減少每次的飲用量,長氣再說:自負盈虧啊!

  5.    飲用時間我們不會選擇晨早或晚上,也不會空腹,多取午飯後兩、三小時,即黃昏時份。

  6.    記憶中,原文並沒有提及實際份量,建議閑人首次飲用,先按下文所述作參考,之後再自行調整。

 

材料 (二人分量) 及食療價值:

 

  1.    薯仔2個 - 味甘性平,主責和胃健中、解毒消腫。

  2.    紅蘿蔔 1個 - 味甘,性平,功能補肝明目、促進血液循環。

  3.    蘋果1個 - 味甘、微酸,性涼,清熱生津,除煩開胃,加促腸胃蠕動。

  4.    蕃茄2個 - 味甘酸、性微寒,健胃消食補心力。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薯仔和紅蘿蔔去皮,切件,蘋果連皮去核,切件,蕃茄連皮去蒂,切件。

 

 

  2.    因材料軟度不一,我會先行攪拌薯仔和紅蘿蔔取汁,倒掉材料,再攪拌蘋果和蕃茄取汁。

  3.    把所有汁拌勻。

  4.    攪拌過後的蘋果和蕃茄可倒掉,或取少量拌入蔬果汁內一同飲用。

 

 

  基於不同產地季節,材料的大小、水份、甘甜度均大不同,建議閑人適時適候,按需要自行調整。

 

  養生為的是好死,不是為了長命百歲卻成了活殭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世上沒有百毒不侵的靈丹妙藥,條命是自己的,細心聆聽身體訊息,相信自己有能力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把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眼疾 #健康 #熬夜 #健脾舒肝護目飲 #眼睛健康 #熬夜傷肝 #養生 #蔬果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