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9Photo: 由作者提供、網上圖片

【路路尋開心】日本風。瘋上腦

  去年爆出日本京都市面臨破產危機,一般推論源於這兩三年全球封關,遊客量大減導至經濟重創,但觀乎涉及的巨額債務,絕非一日之寒,相信長期積壓下來,尚未處理或無從處理的地區政策問題,才是元兇。

 

  我跟外子這一代人,都愛日本,當然希望京都市這樣一個充滿歷史建築和藝術文化氣色的地方,可以避過此劫,好好保住既有風貌,讓曾經到訪或尚未親臨的閑人,來日還有機會,漫步嵐山竹林小徑、細賞哲學之道的櫻花及一日跑兩趟清水寺,日參佛、夜賞楓。

 

      一切盡美好,人間幾回醉!

 

  往昔遊日,東京大阪京都三地穿梭,沒有一定行程,隨緣隨喜隨意,表面漫不經心,內裏卻是極度翻騰,因為處處精彩,要看的實在太多,地道風景以外,玲瑯滿目的日式貨架使我最是注目駐足,流連忘返。

 

  遊走大型超市是我外遊的基本的活動,到日本,我就連24小時便利店也不會錯過,幾乎每一件商品上的圖片,手繪也好、硬照也好,也得左翻右翻看不停,算是那些基本上讀不懂的日文,胡亂推敲,也是一種樂趣。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圖片由作者提供;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日本的包裝設計,就是一種美學,時而簡約質樸、時而鮮豔奪目,算是平價親民的日本食品,也絕不欺場。據說這一切並非偶然,乃日本的一套完整教育政策,從小學開始就推行跟設計相關的教育課程,讓藝術氛圍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沒外遊的日子,一刻「日本風。瘋上腦」也不愁寂寞,本地日式超市、小店俯拾皆是,自設天地,閑時逛一逛,貨架產品種類雖然有限,盡情享受,仍舊自得其樂。

 

 

 

  外子愛吃豆類製品,其中豆腐一類,算是我日常的重點食材,日式豆腐多樣化,不同產地的日式豆腐,帶著不同的軟硬度和濃淡豆香,包裝設計亦各有特色。

 

      這款豆腐以素色白描繪圖作封面,純樸得來帶點禪意,口感實在,較適合香煎。

 

 

 

        另兩款豆腐都是由小包合併而成,特別適合小家庭,按用量而開封,靈活又保鮮,其中以九小格獨立包裝合併而成的封面,美侖美奐,最是窩心。

 

 

         炸豆腐、壽司腐皮,都是外子的最愛,燘煮放湯兩皆宜,自由配搭,細味品嚐,自有體會。

 

 

      罐頭食品我比較少留意,但那天碰上這日式粟米湯,仿如讀著日本漫畫,按捺不住,掃貨為上。這粟米湯加熱即可飲用,小罐設計,一人分量剛剛好,午飯不想吃正餐,翻熱一罐作熱湯,伴一碟沙律菜,簡單方便又暖胃。

 

 

 

       乳酪是我近年的夏日新寵,沒所謂甚麼品牌,原味就可,最怕添加了甚麼士多啤梨或藍莓味。平常我多買90 - 100克的細小包裝,又是一人分量,即開即食即了結,偶爾也會選購以下這款日式乳酪,跟外子大口大口一起分享。

 

 

      100%牛奶、原味、400克裝,其燙金的包裝配以三角型圓角的設計,較其他圓筒型包裝的品牌更見精緻,握在手裏也特別穩妥,口感較滑,奶味濃郁。

 

 

  日式商品經常以季節或地區限定作為促銷策略,如櫻花盛開的季節,就會以櫻花風味或粉紅色包裝推出各式各樣的商品。對於這種一期一會的行銷手法,我們都懂,但仍甘心放下「買路錢」,因為我們都感受到生產商和設計師的用心,願意為這些限量商品,花上無限心思。

 

      這套特別限定釀造啤酒,共12罐,按日本四處歸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標而設計,明明我就不太愛喝啤酒,但見完完整整的一套禮盒,有點心動,還是據為己有,放著不喝,閑時觀賞一下,幻想處身富士山、京都府,也甘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京都 #限定釀造啤酒 #日式粟米湯 #日式乳酪 #本地日式小店 #日本旅行 #日本包裝 #本地日式超市 #日本商品 #日式豆腐 #日本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