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7

【路路看天下】《我的出走日記》在黑邃無光的生命中成長

  寫過《我們的藍調時光》後,便計劃來一篇《我的出走日記》,韓劇我不常看,這兩套卻出奇地鍾愛,不料拖拖拉拉又兩個月。拖延,只因後者的訊息量更大,要說的話,更深更廣更細膩,用眼看,不足以理解,必須要好好的用心讀。

 

(借用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我們的藍調時光》談的是自我和解,《我的出走日記》說的是自我解放,開首幾集,節奏沉鬱緩慢,主軸元素都是沮喪、抑壓、煩悶、失落。晦暗的調子,較藍調更藍調。

 

  我幾經辛苦才從《我們的藍調時光》這個情緒深坑爬出來,要我再次自掘墳墓,強逼自己直視生命,把《我的出走日記》的觀後感整理分享,確實需要一點勇氣,兩個月過去,總算準備就緒,再掉深坑。

 

  《我的出走日記》故事講述居於近郊京畿道的廉家三姊弟,姊姊廉琦貞(李伊 飾)、二哥廉昌熙(李民基 飾)與妹妹廉美貞(金智媛 飾) ,每天幾小時往返首爾上班,在疲憊苦悶、一成不變的刻板生活下,尋求自我解放的成長故事;當中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來自黑道、內心深處同樣渴求逃離、找尋生命出口的男主角具子敬(孫錫久 飾) 。

 

(借用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劇情不多說了,已看、會看、不看的閑人,自當各有取捨。倒不如分享劇中幾段「負皮金句」,讓我們體會到潛藏的人性本質,原來當灰色的人生走到極限的時候,我們不會垂頭喪氣,而是變得尖銳涼薄,凶狠決絕!

 

•    「人都是傀儡,不知道自己是誰,只是一直在演戲的傀儡。」

•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像在工作,清醒的每個瞬間,都在勞動。」

•    「我絕對不偏心,我討厭每一個人,沒有一個人是我喜歡的。」

•    「每個人都一樣在走向死亡,我不懂大家為甚麼都這麼開心。」

•    「那些失魂落魄的人,說不定比那些若無其事、日子順遂的人還要腳踏實地。」

•    「丟臉就丟臉啊!人的一生本來就在丟臉,從出生的瞬間就開始丟臉了,人一出生就全裸啊!」

•    「那種眼神彷彿告訴我『妳不夠好』,讓人覺得自己變得渺小且微不足道人,就是那些眼神讓我們感到疲憊和生病。」

•    「我應該保持距離的,我讓他們靠太近了,我不介意的時候都沒關係,但介意的時候,連有人在我眼前走來走去我都覺得礙眼,如果那些人還說話……我就更討厭!要聽他們說廢話,我還要跟著回廢話,我到底要說甚麼?光是思考這個就覺得很費心力。」

 

  面對平淡無奇的人生,令人厭世,經年累月的困境和挫敗,逼使我們放棄「繼續努力」,別人忽爾來一句:「加油」,就顯得格外刺耳,無名火一千丈,難道你看不到,我已經很努力嗎?

 

  生活實在太累,累到一個位,我們都想著放下本來的角色、關係和責任,我們都想著「出走」,不顧一切!

 

  但「出走」不一定是「逃避」,「出走」可以是「逃離」!與其抱怨生命的桎梏,何不勇敢蛻變?這就是全劇的主旨。

 

  自我解放需要勇氣,心理關口已然難以跨越,算是踏出這一步,徹底解放的過程仍漫長,不可能一蹴而就,改變固有習慣,我們需要時間、信心和耐性,自己和身邊人也需要循序漸進慢慢適應。

 

  說穿了,其實我們又要走回舊路:「繼續努力!」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不再是悲觀憤恨的活著,而是樂觀平靜的憧憬著「解放後的幸福人生」。雖說一切都是無法預期無從保證,心性決定命運,相信奇蹟,奇蹟就會降臨,加油!

 

(借用網絡圖片,如有冒犯,即時刪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韓劇 #我的出走日記 #沮喪 #抑壓 #煩悶 #失落 #改變 #勇氣 #李伊 #李民基 #金智媛 #孫錫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