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31

【路路綠住行】善用咖啡渣秋冬潤膚兼磨砂

   過去這一年在家裡做早餐,自煮樂趣無窮,選擇多,靈活又健康,得多過失,這份心情,已多次在此欄目分享,而另一令我雀躍的事情,就是每天早上親手泡的那杯「齋啡」。

 

  咖啡種類千變萬化,從樹種、產地、處理步驟及烘焙程度,以至我們沖泡時的水溫和手法,通通是學問、次次有驚喜。因為自煮,每天一杯,讓我大有藉口四出搜刮各款不同的咖啡豆,濃郁雅淡、酸苦甘甜、細緻厚實,都有!挑戰味蕾,建立自身專屬的咖啡記憶。

 

  就這樣,每天拋掉的咖啡渣,累積起來也有一定分量,幸好居家屋苑設有咖啡渣回收桶,定時定候,我便作出「貢獻」,但每次把咖啡渣拋進回收桶時,仍會嗅到一股淡淡的咖啡香氣,有點不捨,畢竟都是自己用心揀選回來的咖啡豆!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少環保達人倡議「咖啡渣循環再用」,如作植物天然肥料,基於本人是馳名古今中外的「植物殺手」,植物好端端的買回來,短則兩星期、長則三個月,必死無疑,我早已立定決心,家中不會再有泥土培養的植物,以咖啡渣作肥料一節,行不通;又或用作驅蚊防蟲趕曱甴,我家沒這方面的困擾,咖啡渣自然也用不著。

 

  思前想後,在定期「貢獻」之餘,還是把少量咖啡渣留起,做些簡單DIY,讓自己直接受惠,其中包括手工皂和磨砂膏。

 

  未入正題先戴頭盔:

 

  1. 我不是任何範疇的達人,以咖啡渣做清潔護膚品,是否真的具備清潔護膚功效,我沒做專業研究,完全無法保證。

  2. 每人身體、皮膚組織結構有異,對於咖啡渣會否過敏,試用前請自行判斷。

  3. 下述的製作過程,除了基本材料咖啡渣外,還會加入其他配料產品,那不是廣告,只是在家裡隨手拈來,閑人可自選個人喜愛的品牌。

 

  都說咖啡豆種類繁多,當我們用機把咖啡豆打磨成咖啡粉的時候,其粗糙幼滑度都有點分別,我把它們稍作分類如下圖,較幼細的為(A) ,用作磨砂膏,較粗糙的為(B) ,用作手工皂。謹記進行DIY之前,必須把咖啡渣徹底曬乾或風乾。

 

圖片由作者提供

 

咖啡渣磨砂膏

 

材料:咖啡渣(A)、酒精、椰子油、香薰油、蜜糖,所有分量隨意。

 

工具:有蓋玻璃瓶、任何可作攪拌用的器皿,如匙羹、筷子

 


圖片由作者提供

 

做法:

  1. 玻璃瓶洗淨,抹乾,備用。

  2. 把適量咖啡渣注入玻璃瓶,加幾滴酒精,當作基本殺菌,拌勻。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分段式注入椰子油,每次少量,攪拌後,再注入少量,直至全數咖啡渣均勻吸收。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最後注入香薰油,拌勻,蓋上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貼士:

 

1. 每次做的分量不必太多,因為實在太簡單,反正我們不會天天做磨砂,足夠兩、三次用便好,新鮮做新鮮用最是小確幸。

2. 不愛椰子油可以橄欖油代替。

3. 最理想是洗澡時順道作身體磨砂,尤其適合手、腳特別粗糙的位置,但要注意安全,始終加了油份,在浴缸使用,較易滑倒和絆倒。

4. 另一用途是取少量,拌入蜜糖作臉膜,敷5 - 10分鐘,以溫水沖洗即可。

 


圖片由作者提供

 

咖啡渣手工皂

 

材料:咖啡渣(B)、肥皂碎料,所有分量隨意。

 


圖片由作者提供

 

工具:烹煮用的小鑊、小膠盒

 


圖片由作者提供

 

做法:

 

  1. 把平日用剩的肥皂碎料儲存至一定分量,以慢火預熱小鑊,注入肥皂碎料及少量水份,務求把肥皂融掉成厚稠的肥皂水,稍待降溫。

 

  2. 小膠盒都是布甸、玉子豆腐等食物包裝盒,用過後,洗淨,抹乾,備用。

 

  3. 把適量咖啡渣及肥皂水,分段式注入小膠盒。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注滿後把小膠盒罝於陰涼處一夜,待其凝固硬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5. 成型後,鬆掉小膠盒即可使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貼士:

 

1. 烹煮時不宜大火,亦不可加入太多水份,否則難以凝固成型。

2. 此皂原意作一般廚房清潔用途,若用作洗手皂,比例上可減少咖啡渣的分量,或轉用較幼滑的咖啡渣,免得太粗糙傷皮膚。

 

咖啡渣驟看「爛泥扶唔上壁」,實情在於我們有沒有足夠智慧,扭轉乾坤,處世做人也一樣,任誰也沒有資格看輕誰,消沉墮落,都是自找的,只要我們不放棄,一切自會不一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咖啡渣循環再用 #咖啡渣 #手工皂 #環保 #咖啡渣回收桶 #磨砂膏 #秋冬潤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