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0

【痛失胎兒】沉默的悲傷!「他」彷彿無名也無份

  曾為幾對不幸痛失胎兒的夫婦主持安魂祝福禮,出席的人很少,主要是當事人的至親,或是他倆最要好的一兩位朋友。

 

  有人說,流產帶來的是一種沉默的悲傷,一種没有名字的悲傷。這是因為「胎兒」太小了,不足廿四周,連「非活產嬰兒」(Still-Birth Baby) 的標準也達不到。他彷彿無名也無份,没有人會紀念和追悼他。

 

  但在父母心中卻絕非如是。母親懷了他至少四、五個月,早已感覺到他是一個活的生命,更加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只是這個生命尚未出生,除了父母恐怕没有人會察覺他是個真真實實的生命。

 

  不幸是這個生命尚未誕生就夭折了;他因為没有身分、没有關係、 没有朋友,所以也没有正式的「喪禮」,更加也没有人去哀悼他。這是一種無法與人分擔的悲傷,只有他的父母來獨自承擔的悲傷,甚至夾雜著罪咎感、羞恥感和無能感的悲傷。

 

  記得有一次為一位差幾日就出生卻不幸夭折了的嬰兒主持告別禮,他的爺爺奶奶也有來,但起初是黑著面板起臉孔,似乎看不出有太大的憂傷。我開頭很不明白,後來才意識到他們内心有很矛盾的思想,會怪責做媳婦的没有好好維護和誕下孫兒。

 

  正是這個原因,流產母親往往只能獨自忍受失去胎兒的痛苦,一種不足為外人道的悲傷。若她丈夫體諒及支持她,這會好得多;若丈夫無動於衷或因恐懼的置身事外,她的悲傷就更巨大。

 

  陪伴失去胎兒的母親走出陰霾,需要極大的同理心和耐性。這悲傷很錐心,也很深沉和隱密,起步點是要察覺和認可它;相反愈是忽略它,傷害可能更大,而且是一生之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胎兒 #夭折 #生死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