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9

【幽瞑深淵】人生永遠像個謎 生死唔到你話事

  早上如常坐巴士上班,遇上交通大擠塞,心知不妙,上網得知原來前面有嚴重交通意外,一輛的士和巴士相撞,巴士上一位婦人跌倒車廂内,送院後證實已喪生。

 

 

  這位婦人就像全港逾百萬每天乘搭巴士的人,早上吃過早餐,和家人講聲拜拜,就到熱悉的巴士站,搭乘同一條路線,往慣常要去的地方。但今天她坐上這輛從馬鞍山開往紅磡的87D九巴,在駛到尖沙咀時,卻意想不到發生了意外,據說她當時她正準備落車,卻因為巴士突然煞停而仆倒車厢内,受傷身亡。

 

  人生就是如此微妙、脆弱、不由自主。美國著名導演活地阿倫曾拍過一齣電影「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開場一幕就是一個網球打在網頂,慢鏡頭影著球兒在網頂彈跳幾下,才徐徐掉在其中一方。接著銀幕打出一小段文字:人生的遭遇就像打到網頂的球,它掉到哪邊往往不由自主,結果因而迥異,而這就是命運。

 

  就如這位不幸的死者,她大概有事往尖沙咀去,本來預備迎接新一天的來臨,或者約了朋友飲茶,或者要去政府某部門辦些手續,但意料不及今次乘車卻是有去無回,像突然駛進了幽瞑的深淵,幻滅於無形。在毫無徵兆及準備的情況下,她猝然告別了人世。

 

  人生永遠像一個謎,或生或死,都是解不了,猜不透,想不通。就如聖經人物約伯和所羅們,睿智非凡,但都只能在生死懸迷的門外輕叩。人生如此無常,死亡可隨時發生,惟有心存悲憫、謙遜,好好珍惜每一天,好好珍愛身邊的人,才是我們應該做和可以做的。

 

  祝禱這位不幸離世的婦人得享安息,也盼望她的家人得到安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士 #交通意外 #生死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