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25

【生命之重】別因一念之差放棄你的世界,請嘗試為空白的未來添上色彩

  近月因社會動亂頻生,有說引致不少市民患上抑鬱,甚至因而厭世。據言自殺的數字亦提高了,這乃不容忽視。

 

  翻閱舊文件,赫然找到十七年前,曾因三位就讀中三的少年人相約在長洲燒炭自殺的慘劇而寫過一篇悼念文章。文章最後一段是這樣:「但一切是那麼決絕,這才令人驚訝。這一代的少年人竟是那麼的不快樂,父母可捨,生命可棄,話走就走,不留下一片雲彩。他們的內心世界,就像他們每天所背的書包,又沉重又深邃,非我們所能瞭解。」

 

  十七年了,若那三位少年人當年沒有自殺,今天已三十多歲,多已有了自己的事業與家庭。選擇輕生多是一念之差,但選上的命運就不能逆轉。

 

  人選擇自殺,原因相當複雜,有個人的因素,也有社會的原因。近來多了青年人自殺,也有說是他們對個人及社會的前景感到灰暗,遂在無奈及無助的氛圍下選擇一死了之。

 

  聖經中也曾記載一個企圖自殺的故事。曾經吒叱風雲的先知以利亞,因被亞哈王的皇后耶洗別派人追殺,落難而逃,感到萬念俱灰,遂在羅騰樹下求死。聖經說上帝不單止沒有責備他,反派天使賜他飲食,讓他的體力恢復,更鼓勵他說:「你當走的路甚遠。」(王上19:7)

 

  真的,人生中必然有令人頹喪和失望的事,有時是自己犯了錯,有時是社會的錯,但不論如何,未來仍是一片空白,我們仍然可以為未知的將來填上顔色,這是青年人的責任,更加只有他們才有資格和機會去做,正如上帝對以利亞說,「你當走的路還遠。」

 

  十七年前,若那三位少年人聽到及明白這個真理,一切已不一樣。我們也寄語今日的青年人,珍惜生命,敬畏上帝,只恨惡罪惡而不仇恨人,這樣未來的世界就屬於他們。

 

  青年人必須要知道,上一代始終要比你們早離開這個世界舞台,那怕我們是有權有勢有財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今天高踞權力巔峰,但也必然在十年、二十年內交棒,而在這期間,你們要好好裝備自己,迎接屬於你們的時代來臨,承擔更大的責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抑鬱症 #自殺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