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1

【至親離世】喪親者被歉疚所困,如何走出幽谷?

  至親不幸離世,喪親者被憂傷情緒掩蓋,茶飯不思,患得患失。如何走出幽谷,重見光明,過程迂迴曲折,是一門充滿弔詭的藝術。

 

  唐君毅先生在《人生的體驗》一書談到喪親:「親愛的人死亡,是你永不能補償的悲傷。這沒有哲學能安慰你,也不必要哲學來安慰你,因為這是你應有的悲傷。但是你當知道,這悲痛之最深處,不只是你在茫茫宇宙間無處覓他的音容,同時是你對他處處都是罪過,你對他有無窮的咎心。你覺得他一切都是對的,都是好的,錯失都在你自己。」

 

  「這時是你道德的自我開始真正呈露的時候,你將從此更對於尚生存的親愛的人,表現你更深厚的愛,你將從此更認識你對於人生應盡之責任。」

 

  唐先生說得對,喪親者對逝者多存有歉疚之心,因而常常自責自恨。在我們的輔導經驗中,許多喪親者因受困於這份虧欠感,亟亟想作出補償,因而對身邊的人作出苛刻及不近人情的要求,例如總是埋怨別人做得不夠和不好,被埋怨者包括家人和親友,以至殯葬公司、教會牧者、詩班及幫手的朋友。

 

  因為在他們心底,以為唯有藉著一個 「完美」的送別,才可以彌補或償還對逝者的虧欠,但這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的歉疚是無窮的,所以他們所期許的也永遠不能得到滿足。

 

  因此,若要達到唐君毅先生所說的理想境界,即喪親者將心比己,將對摯親逝者的愛昇華至對尚在世的親人以至其他人的愛,就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除非經過一個療癒及啓悟的過程,讓當事人放下了種種不必要及過分的心理糾結,才可為自己開創一片青天。

 

  這過程誠然殊不簡單,它包括聆聽喪親者的心聲,在一個安全及私隱的環境鼓勵他們說出内心的歉疚,甚至讓他們勇敢地控訴自己對逝者的虧欠。這過程有時很痛苦,但又很必需;唯有大膽的走過,才有超越及新生的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死亡 #歉疚 #唐君毅 #《人生的體驗》 #喪親者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