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2

怎樣走回天家才算有福氣?若能視死亡如朋友,「最後一程」不再可怕!

  一位從事臨終照顧服務的天主教靈性導師 Michael Mercer,從他多年的照顧經驗寫了一本書 "Walking Home Together "(中譯《優雅走向回家的路》),細膩而深入地分享陪伴病人與親友走最後一程的生命故事。作者指出,只要明白死亡的必然及意義,並好好作出準備及有親友的陪伴,人是可以在愛中及有尊嚴地走回天家。

 

  我記得曾見過一對剛喪母的姊妹,母親年事已高,九十來歲了,她們說母親身體一向不錯,也沒患上老人家常有的失智症,只是在一次晚飯後,家傭餵她最喜歡吃的湯丸,誰知她就給湯丸嗆住,臉色刹那間大變,就是這樣辭世了。

 

  兩姊妹對母親這樣辭世,既意外亦傷感,而那位服侍了婆婆十多年的外傭,更加自責及内咎。我對那兩姊妹說,她們的母親在自己的家,吃完晚飯,享受最心愛的甜品時被接回天家,其實未嘗不是一份福氣。而家中那位外傭,可以說是送婆婆平安回家的「天使」,總好過在婆婆卧病在床時,在床邊為她換片抹身,那時婆婆的身心又是何等的痛苦。

 

  記得兩姊妹聽畢我的說話,原本緊皺的眉頭似乎鬆了下來,臉上流露一點寬容。我想起本書的作者引用盧雲神父的幾句說話:

 

  「我們有沒有可能逐漸地與死亡為友,對它保持開放,相信沒有甚麼是需要害怕的?……我們能否等待自己的死亡,就像等待一個朋友正熱誠地歡迎我們歸家?」

 

  是的,當死亡不再是「敵人」、「惡魔」,而是朋友,我們就可以安然的接受它,也懂得和它相處。這樣,那「最後一程」就不再可怕,而是滿載愛與恩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銀髮族 #喪親 #最後一程 #長者 #死亡 #Youngol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