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04

讓失去所愛的痛苦裂縫,成為喪親者往後生活的力量和印記吧!

「沒有甚麼

能夠填補我們所愛

遺下來的缺口

而萬萬不該

企圖去尋找一個替代⋯

我們必須直視傷痛

堅忍到底⋯

那起初聽來甚是難堪

只是它卻同時

是個極大的安慰⋯

因為那道裂縫 — 只要

一日未被填補⋯

它將維繫我們

之間的連結⋯

誰用無知的言語,說

上主必補滿那裂縫⋯

上主並沒有補滿它⋯

恰恰相反

祂讓那裂縫留空

並藉以幫助我們

維繫和保存

那一直以來的情誼

縱使以痛苦為代價⋯」

 

《失去所愛》 潘霍華(1906-1945)

 

  德國著名神學家,也是一位牧師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曾寫過一首小詩叫《失去所愛》(Loss of a loved one),  内容發人深省,引發我們思考。

 

  人生八苦之中,「愛別離」乃其一,意思是相愛相親的人離去了,錐心之痛不能避免。真的,喪親的事實永遠不能逆轉,也絕對得不到補償。有人以為如果相信神,神或許用某些奇妙的方式挪去喪親者的傷感,藉此填滿「離別」的空隙,但正如潘霍華所說,神原來不是用任何法術或神蹟去「填補」這道裂縫,反而是保留著它,叫喪親者以愛和思念搭建一道橋樑,成為往後生活的力量和印記。

 

  我想起好多年前,年邁的父親告訴我一件他從未向我們吐露的往事,原來在六十多年前,他曾失去他的長子,即我們的長兄,他在一歲多就夭折了。父親說這事是他九十多歲的時候,意思是他埋藏這秘密在心底長達一甲子。

 

  失去所愛,誠然痛苦難堪,惟讓這道裂縫提醒我們,這個人永遠是我的最愛,他從沒有離開我們的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失去所愛 #潘霍華 #傷痛 #裂縫 #喪親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