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5

早期前列腺癌 治療方法大不同

 

  前列腺癌發病數字近年不斷增加,多年來高居本港男性癌症第3位。有別第1位的肺癌,前列腺癌生長速度較慢,早期亦無明顯病徵,所以較易被患者忽略。不過,即使前列腺癌生長速度緩慢,並不等於患者可以輕視病情,因為癌細胞有機會突變,隨時擴散至其他器官,大幅增加死亡風險。所以即使是早期患者,亦必須按醫生指示接受治療。

 

 

延誤治療可擴散至肝肺

 

  早期前列腺癌細胞局限於前列腺內,若果沒有及時醫治,癌細胞或會擴散至前列腺鄰近組織,甚至是淋巴結、骨骼或肝臟和肺部等器官。由於早期前列腺癌並無明顯徵狀,一般會先透過肛門指診(DRE)及血液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測試方法診斷。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姚銘廣解釋「肛門指診方法是醫生以手指探入直腸檢查,由於惡性組織通常較實、硬及形狀不對稱,可作為初步診斷方法。另外,亦建議病人接受前列腺特定抗原測試,因為PSA濃度與癌細胞量有密切關係,若血中的PSA濃度高於4ng/mL,代表可能患有前列腺癌或其他前列腺疾病。」姚銘廣醫生指,以上兩種方法均為初步檢查,確診與否必須根據活組織檢驗才可定斷。

 

 

就患者情況制定方案

 

  「初期患者由於癌細胞集中在前列腺範圍內,手術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手術治療的優點是可將前列腺癌完全切除,體內不再會產生PSA,故在手術後的跟進治療較能發揮功效。除了手術,醫生亦會就患者情況制定治療方案,例如配合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化療及藥物療法。」雖然手術的治癒成效高,但醫生未必會對所有患者一律採取手術治療方案。姚銘廣醫生續說「治療前列腺癌的目的是為了延長壽命,所以醫生亦會因應患者的年齡、癌細胞惡性度、健體狀況及病人意願而作為制定治療方案的考量。如果患者已經有其他慢性病或者預計存活時間少於10年,而癌細胞『唔惡』,醫生或會傾向較為保守的觀察治療。」

 

姚銘廣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PP-URP-HKG-0001)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