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7

靶向穿刺活檢 增前列腺癌檢測準確度

 

  前列腺癌是本港男士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位列男士十大發病癌症第三位,常見於50歲或以上男性。早期前列腺癌沒有明顯徵狀,容易被患者忽略,不少患者直至出現尿頻、小便刺痛甚至血尿才開始求診,有可能延遲確診時間。

 

  前列腺癌生長緩慢,及早確診及盡快接受治療能提高治癒率。不過,原來即使男士主動檢查,亦未必可以準確檢驗出前列腺是否有腫瘤。以往,一般懷疑個案會進行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簡稱12針活檢),但由於準確性偏低,有機會出現漏網之魚,耽誤治療。新一代的「靶向穿刺活檢」,以影像融合和3D導航技術,更容易對準懷疑腫瘤位置抽取細胞,提高檢測準確性。

 

傳統抽針存誤差

 

  肛門指診(DRE)及血液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測試方法是初步的診斷方法。如有異常,例如直腸檢查發現硬塊、驗血測試顯示PSA濃度高,便須作進一步的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以識別徵狀是由良性的前列腺增生所致,抑或是前列腺癌所引起。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姚銘廣指「傳統的12針活檢單靠超聲波引導,由於影像貿量的限制,醫生難以判斷腫瘤位置,因此只可以利用隨機方法進行抽針。由於該方法受限於系統性及隨機誤差,有可能遺漏腫瘤部位,所以往往會出現患者的PSA指數偏高,但抽針檢查卻呈陰性的問題出現,漏檢個案可以高達30%。」

 

 

電腦導航增準確度

 

  為了突破12針活檢的盲點,靶向穿刺活檢面世,該技術結合了磁力共振和超聲波影像,醫生在穿刺檢查時,可對準懷疑病變位置抽檢。姚銘廣醫生解釋「方法是先以磁力共振找出懷疑腫瘤的位置,然後進行實時超聲波抽針檢查時,將磁力共振檢查的影像重疊,醫生便可以較易在懷疑位置進行抽針。」據知,新技術更引入3D半機械臂導航功能,以提高準確度。

 

姚銘廣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PP-URP-HKG-0001)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