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15

適當忍尿鍛練膀胱 改善尿頻滲尿

 

  雖然人有三急乃人之常情,但外出時時刻找洗手間、晚上因夜尿無法熟睡,實在令人困擾。一般人一天的小便次數約為8次,如果次數過於頻密而導致生活不便,可能是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綜合症(Overactive bladder,簡稱OAB)。

 

 

膀胱過度活躍引尿頻

 

  膀胱儲存尿液到了一定份量,就會透過神經反射通知大腦發出尿意,再經由膀胱肌肉的收縮排出尿液。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林威智指:「一般人膀胱可儲存300-500毫升尿液才需要如廁。至於膀胱過度活躍綜合症病人,由於他們膀胱肌肉較為敏感,即使只儲存少至50毫升的尿液,膀胱肌肉已開始突然收縮,產生壓力,向腦部發出尿急訊息,需要立即排尿,引發突發性尿急徵狀,繼而引致尿頻及夜尿的情況。嚴重患者更會出現因無法控制小便而導致尿失禁的情況。」

 

  一般而言,成年人一天小便的次數約為8次,如果次數頻密而每次的尿量少於300毫升,或者常有夜尿,甚至因為無法憋尿而滲尿或失禁,便可能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綜合症。

 

 

膀胱訓練調節肌肉減尿意

 

  膀胱肌肉退化,尿道炎、膀胱結石、神經系統受傷均有可引起尿頻,另外精神緊張也會造成膀胱肌肉不正常地收縮。如果檢查排除以上原因,則可能屬膀胱過度活躍綜合症。很多人以為膀胱過度活躍症只出現在女性及長者身上,事實上任何人士均有機會患上,估計現時香港患者超過40萬人。「要改善膀胱過度活躍綜合症,最簡單的方法是進行『膀胱訓練』。

 

  患者有尿意時,可嘗試做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初時忍5-10分鐘才如廁,然後逐漸將忍耐時間延長。透過適當的忍尿可鍛練膀胱肌肉及紓緩神經敏感,讓膀胱習慣儲存到適當的份量才發出尿意。」林威智醫生補充,大部分患者誤以為病症屬正常的生理現象,往往耽誤病情,或需接受藥物甚至手術治療才能改善。「常用的口服藥物是『抗毒蕈鹼藥物』,其作用能減低膀胱逼尿肌的不正常收縮,可改善膀胱控尿功能,以減少突發性的尿急、排尿及漏尿的次數,同時可增加膀胱儲尿容量。另外,亦可於膀胱肌肉注射肉毒桿菌素以穩定膀胱肌肉收縮,但由於每次注射的功效只能維持6至10個月,而且當中存在風險,嚴重患者才需考慮是否需要接受注射。」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林威智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PP-URP-HKG-002)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