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8

機械臂手術 突破前列腺手術限制

 

  手術治療方案隨科技發現不斷演變改進,傳統剖腹式手術因傷口較大,出血和感染風險較高,患者的復原時間相對較長。香港中文大學名譽臨床副教授陳樹賢醫生指,機械臂手術突破了舊式手術的限制,除了出血量小,機械臂能深入患處,對於高難度的重建手術作用尤其大,前列腺癌切除手術就是一個最佳例子。

 

 

應付複雜手術

 

  治療前列腺癌可以考慮多種不同方案,包括外科手術、放射治療。過往,前列腺癌所採取的開放式手術,即使在腹腔位置劃出一道長切口,但由於位置隱蔽,手術過程仍然相當困難。陳樹賢醫生是香港首批使用機械臂的醫生,他指:「以前列腺癌切除手術為例,需要進行多個縫合、重建程序,採用機械臂好處是內視鏡可清晰顯示3D立體影像,醫生能夠透過鏡頭徹底看到體內情況,而切除、縫合等動作亦靈活如同手腕,這點對複雜的手術作用尤其大。」

 

 

靈活如手腕

 

  機械臂的技術最先應用於軍事方面,遠距離遙控進行手術。新一代的機械臂配有3D影像,醫生能實時觀察患者體內的情況。另外,亦突破了傳統腹腔鏡或胸腔鏡手術器材操作的限制,可以靈活操控,就如醫生的第二雙手。

 

  陳樹賢醫生透露,最新研發機械臂更會發展為單孔設計,只需要一個小切口便可進行微創手術,將微創手術帶到另一新領域。陳樹賢醫生補充:「雖然機械臂被受醫學界推崇,不過治療的選擇多樣,對於部份個案,機械臂不一定是最佳的選擇,病人應尋求醫生的意見,以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名譽臨床副教授

陳樹賢醫生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研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PP-URP-HKG-0004)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