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08

微創方法治療腎結石

 

  腎結石有機會自然排出體外,有部分患者毫無症狀,但亦有患者會出現腰痛、小便出血、小便刺痛及發燒等問題。若腎結石進入輸尿管有可能刮傷輸尿管內壁,甚至造成阻塞。患者會感到劇烈痛楚,而部份患者甚至會發燒、腎積水以至腎衰竭。此外,腎結石有機會引起感染,嚴重可致敗血病甚至生命危險,應盡快求醫處理。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指,處理腎結石有多種方法,除了傳統常用的體外衝擊波,還有內窺鏡激光碎石、經皮腎穿刺等,以上三種較常見方法各有不同特點。

 

 

體外衝擊波較常採用

 

  「傳統治療腎石多採用體外衝擊波,首先以X光或超聲波定位,然後對準結石位置,發出衝擊波擊碎結石,這方法多年來較常採用,但2公分以上的腎結石,碎石的成功率較低,醫生會視乎情況考慮其他方法。」朱永康醫生續說:「激光碎石是醫生透過內窺鏡視察,在結石位置近距離發出激光打碎,由於新型內窺鏡更纖細靈活,能深入腎臟內部較深入的位置進行碎石,而且效果更為精準。」

 

經皮腎穿刺技術成熟

 

  大部分泌尿道結石病人都適合使用內窺鏡激光碎石,但若果腎結石較大如鹿角石則需要考慮另一種治療方法,就是經皮腎穿刺。朱永康醫生解釋:「鹿角石形狀似鹿角,嚴重者可以塞滿腎臟內的通道。由於體積較大,如果使用體外衝擊波來治療,未必能一次完全擊碎,而且碎片有可能堵塞尿道,令病情更加複雜。

 

  經皮腎穿刺是醫生利用X光或超聲波來定位,然後在病人的腰間穿刺,製造經皮膚直達腎臟的通道,直接擊碎結石,再利用這管道將大碎石取出。」朱永康醫生補充,雖然經皮腎穿刺相對屬較入侵性手術,會有一定風險。不過,現時使用的微創技術成熟,風險已大大降低。

 

經皮腎穿刺 (網上圖片)

內窺鏡激光碎石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朱永康

 

 

 

Source: 此健康資訊由美國輝瑞科硏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PP-URP-HKG-0003)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男」言之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