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7

【真實案例】突然頸部痠痛,想不到竟是肺癌作祟……

  June五十年來不煙不酒,早睡早起,有一個很疼愛她的丈夫和一對孝順的子女,一向享受著令人羨慕的幸福家庭生活,可惜這種好像活在夢幻玻璃球的日子在四年前破滅了。

 

  四年前的一個下午,June開始感覺頸部有些痠痛,最初不以為意,以為是經常性低頭看平板電腦的後遺症,最終在丈夫催促下去看醫生。在一大輪檢查後,June被確診患有第四期肺癌,頸痛是因為肺部腫瘤已擴散至骨。整個家庭隨即跌進深淵,一向生活健康檢點的她,做夢也想不到會患上這個病。

 

  幸好,在醫生詳細檢查後,發現June患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有變異的肺癌,對付這種癌症,標準療法是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的標靶藥。因此June便跟隨醫生制訂的個人化治療方案,開始進行TKI標靶治療,很快骨痛便減退不少,腫瘤亦受到控制。加上家人的支持和愛護,治療進程也順利,June的心情也續漸回復昔日的正面開朗。

 

 

  但抗癌之路往往不平坦,基於癌細胞容易產生二次基因變異而引發抗藥性,大部分肺癌細胞會於TKI治療後十個月左右出現抗藥性,June的一線標靶藥就在十六個月後失效了。在醫生和家人的鼓勵下,她繼而接受了二線TKI標靶藥物,至今進行了十個月的治療,病情已一再好轉,除了藥物引致的皮疹、皮膚乾燥及指甲變化之外,June享受到很好的生活質素,亦深深領悟到「活在當下」的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肺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