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07

【防患未然】雙腿走路無力,原來是腸癌惡化病癥!

  Martin懂得享受生活,十分嗜吃。他不久前才退休,以為終於可享受人生,豈料悠游日子才過了半年,他先是發現大便有血,但只當是痔瘡沒多加理會。數月後其雙腿走路無力,甚至嚴重到站不起來的地步,令他不能再忽視。檢查之下,發現他的左邊乙結腸有腫瘤,並已擴散至脊骨,壓著雙腿的神經線。患癌的消息深深打擊Martin,感嘆是否要面臨甫退休即可能癱瘓的殘酷命運。事態危急,我馬上為他脊骨做放射治療,以減輕脊骨的壓力。

 

 

  幸好在放射治療後,其下肢開始有力並能行走。我們為他進行基因測試,發現他的KRAS因子有變異,適合使用控制血管增生的標靶藥物。這種藥物能有效地阻截癌腫瘤的血管增生,變相令腫瘤失去養份,令癌細胞餓死。與化療藥物作合併治療,效果非常理想。

 

  八個療程後,Martin的CEA癌指數由一度最高的4000下跌至最低的100左右。Martin現正接受持效治療,作為控制病情及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八、九個月來,他的情況一直穩定。Martin回復愛說笑的個性,有時會半開玩笑說起自己以往大魚大肉,才會為健康種下惡果。身為醫生,我覺得小心飲食外,其病例最大的教訓,是他在出現病癥後拖了數月才求醫,確是把病情耽誤了。需知腸癌如果發現得早,治癒機會十分高。尤其是現在腸癌已經有篩檢,我建議所有人都應定期接受檢查,防患於未然才是最好的治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痔瘡 #乙結腸 #腫瘤 #抗癌 #放射治療 #標靶藥物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