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26

【男士殺手】紅肉高脂食物增患癌風險?醫生教你擊退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較常出現在「熟男」或年長男士身上,雖然真正致病原因未明,但是統計數據顯示,如家庭成員有患前列腺癌的歷史、又或是患者本身帶有BRCA1或BRCA2變異基因、經常進食高脂肪食物及紅肉等,都會增加患病的風險。前兩者屬先天因素,男士們難以改變,不過男士們可透過減少食用高脂肪食物及紅肉等,預防前列腺癌。另外,現時亦有少量研究顯示,多食用含茄紅素的食物,都能有助減低前列腺癌的機會。

 

 

  可幸的是前列腺癌生長速度相對其他癌症「較慢」,癌細胞或會維持一段時間不變,然後才開始擴散、生長。過往的研究顯示,不少男性的前列腺都帶有瘤細胞,及至死亡時也不一定出現病徵,甚至不會病發。

 

  因此,如男士並無出現任何與前列腺相關病徵,如排尿困難、排尿次數頻密、排尿不順、血尿等問題時,一般均毋須過份擔心。

 

  至於已有病徵的患者,則應該及早接受抽血檢查,以了解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如若發現指數大大超出正常水平(約4度),便需與醫生討論是否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一旦確診患上前列腺癌,早期階段可以透過手術或電療將病情完全根治,兩者的治療效果相若。至於被確診屬於擴散性前列腺癌的患者,則可安排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抑制荷爾蒙對腫瘤細胞的刺激,達到控制癌症的效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滾蛋吧,腫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癌症 #前列腺癌 #紅肉 #脂肪 #茄紅素 #癌細胞 #電療 #荷爾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