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25

煮食像動態版冥想!超治癒!「九層塔伴黑松露薯蓉」入口柔滑、香噴噴!

  薯仔除了可以做薯條、薯餅,上次做了薯角,今次做薯蓉!

 

  做薯蓉不難,只是需要點耐性。

 

  有朋友說她自己性情很急,甚麼都很趕急,我就提議她多入廚房工作,不要倚賴家傭。我認識一位食物療癒師,她說在做烹煮工作,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個動態的冥想(meditation)。我自己也有這份同感。單獨做的時候、或群體一起做,整個過程,各有體會及收獲!

 

  認識一些修行人,他們說修行第一件事就是要磨去自己的稜角,最好的開始,就是從勞動入手,包括清潔廁所、掃地、做廚房工作。愈多人一起做愈是訓練機會,除了工作本身的勞動,還因為會有群體的人我是非,愈多問題愈多機會思考及磨合;也就是愈多機會看到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只看到別人的問題。

 

  十分認同廚房工作是一個腳踏實地又實用的性情訓練場!如果有明師指引,會讓自己感受及看得更清楚。例如內心生起了煩惱,是自己的起心動念。相傳六祖惠能給弟子講經時,忽然起了一陣風,旗幡隨之輕輕飄動,引起了聽講法的兩位弟子討論。一說是風動,一說是幡動,惠能說:「不是風在動,也不是幡在動,是你們自己的心在動。」所以說,廚房也是一個讓自己修練內心、修行(修正行為)的好地方。

 

  「素心Cook」是以「容易買、容易做、好味道」為原則,分享「色・香・味配以視・聲」煮意,更重要的是每星期堅持!!!但願可以遇到你、你、你來一起堅持!!!如果你想轉變生活飲食,想多吃素食又沒想到甚麼煮意,希望這個分享可以給你靈感!鼓勵你不需要跟隨示範的分量,不妨多做多試,悉隨需要!過程就是你的得益!!! 

 

「素心Cook」 Cook譜如下: 

名稱:「活在當下」(九層塔伴黑松露薯蓉薯)

 

(相片由作者提供)

 

風格:奶素

個性:入廚當作修煉

內涵(二人份):小薯仔8個、鮮奶(約200毫升)、牛油(數片)、黑松露(半湯匙)、黑松露粉(少許)、九層塔(4至6片)、海鹽(1茶匙)

 

(相片由作者提供)

 

 

做法:

  1. 薯仔洗淨,以放入滾水略煮約20分鐘;

  2. 從冰箱取出牛油壓碎待用;

  3. 九層塔洗淨待用;

  4. 把薯仔撈起,撕去薯仔表皮。

 

  這個過程,需要點耐性;做的時候最好訓練不作他想,不看手機,不聽音樂,不看電腦或電視,旁邊不管有沒有人,自己都可以輕帶微笑,放鬆而專注把薯皮撕開,只是專心一念的在當下。(如果是單獨自己在做又做得其法,會是很享受的寧謐過程。)

 

(相片由作者提供)

 

  5. 用鐵叉把薯仔壓碎,壓成薯蓉。

 

  跟上面一樣,繫心一處,就在當下,感受一下這份你可以自在地呼吸、自由地工作、自得其樂的烹煮,簡單而實在的幸福感滿滿;

 

  6. 薯仔從滾水撈起後溫度還熱,可一邊壓薯,一邊灑點鹽,加入牛油和黑松露粉並拌勻;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7. 將鮮奶倒入,拌勻後即可上碟;

 

  8. 薯蓉中央以黑松露裝飾;

 

(相片由作者提供)

 

  9. 最後撕碎九層塔,放在薯蓉上,讓色澤更清新,味道更鮮而不膩。

 

(相片由作者提供)

 

味道:香滑美味,加了九層塔的獨特味道,更有趣!

 

難度:3分(10分為滿分)

 

願境:稜角漸滑,溫和人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素心Coo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薯仔 #薯蓉 #小食 #素食 #食譜 #九層塔 #黑松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