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6

香辣惹味「香炒素肉末茄子」,有魚香茄子風味,又可少吃一餐肉!葷素者都喜歡!

  一家之「煮」既要照顧肉食的又要照顧素食的,很難煮菜,一不知煮甚麼,二是變相要煮更多。較早時為一社區中心分享了共四講的素食烹調方法。課堂名為「家家有葷素」。目標就是想提供一開二的做法,就是以一項食材做基礎,分為A、B兩款;A款可以依舊如常煮肉的,B款轉為素食食材來轉化。就是我說的「家家有葷素」,各有所取。

 

  「家家有葷素」課堂,就是想提供素煮意,大家可以細味從前菜式的集體回憶,又可以與家人葷素兩並存的共融。

 

  今次的例子就是「魚香茄子」,這是廣東菜中頗受歡迎又大眾化的菜式!我以茄子做主體食材;肉食者可以用豬肉肉碎;素食者就可以素肉植物肉來取代肉食。如果煮法一樣,植物肉取代葷類肉碎,味道真的差不多,分別不大,但可以少吃一餐肉。

 

  「素心Cook」是以「容易買、容易做、好味道」為原則,分享「色・香・味配以視・聲」煮意,更重要的是每星期堅持!!!但願可以遇到你、你、你來一起堅持!!!如果你想轉變生活飲食,想多吃素食又沒想到甚麼煮意,希望這個分享可以給你靈感!鼓勵你不需要跟隨示範的分量,不妨多做多試,悉隨需要!過程就是你的得益!!! 

 

「素心Cook」 Cook譜如下: 

名稱:「家家有葷素」(香炒素肉末茄子)

 

(相片由作者提供)

 

風格:純素

個性:隨順眾生,方便他人

內涵:茄子1條、素肉魯半包、植物肉半包、小紅蘿蔔數條、青紅橙辣椒各一條

調味:生粉2湯匙、水半碗、素XO辣醬2茶匙、芫荽少許

 

(相片由作者提供)

 

 

做法:

 

  1. 把素肉魯及植物肉從冰箱取出解凍,待用;

 

  2. 小蘿蔔洗淨切粒,待用;

 

(相片由作者提供)

 

  3. 青紅橙辣椒洗淨切粒,待用;

 

  4. 茄子洗淨切段,以鹽水浸泡,避免茄子變黑;

 

(相片由作者提供)

 

  5. 熱鍋放油,把植物肉及素肉魯放入鍋中炒香;兩種素肉末都有調味,所以不用刻意加調味料,在鍋中炒香就可;

 

  6. 加入小紅蘿蔔粒炒香,上碟待用;

 

(相片由作者提供)

 

  7. 熱鍋放油,放入茄子炒至軟身;

 

  8. 將炒香的素肉末倒入並炒勻,加入生粉水炒至乾身;

 

  9. 加入素XO辣醬,略炒後上碟;

 

  10. 加少許辣椒粒及芫荽裝飾表面

 

(相片由作者提供)

 

味道:香口中帶點辣味,可以送飯粥或湯粉,都非常合味。

 

難度:2分(10分為滿分)

 

  這個菜基本上不需甚麼調味,因為植物肉及素肉魯本來就已調味,簡單方便又適合一家大小。

 

願境:葷素共融・互相包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素心Coo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食譜 #茄子 #肉末 #植物肉 #魚香茄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