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1Photo: 由作者提供

金黃香脆帶微辣!惹味素小食:「魔趣腐皮黃金卷」

  煮飯做菜常遇到的挑戰是人少難煮食,因為煮少不好煮,煮多又食不完;要做到剛好份量真不容易。就算你煮的技巧掌握得好準確,但是買材料也不是容易想買多少就是多少,總是無可奈何要多買的,所以,今期要同大家分享,如果同樣的材料,如何一分為二?讓食物做出來多點變化,延續上期製作「魔趣黃金卷」的餡料,今期將春卷皮改為腐皮!

 

  今次做的腐皮卷比上次的春卷多了點功序,就是多了一些芡汁!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口感!上次是乾脆的,今次是汁脆的!Let’s go!!!

 

  **「素心Cook」是以「容易買、容易煮、好味道」為原則,分享「色・香・味・視・聲」煮意,更重要的是每星期堅持!!!但願可以遇到你、你、你來一起堅持!!!如果你想轉變生活飲食,想多吃素食又沒想到什麼煮意,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啟動你的靈感!鼓勵你不需要跟隨示範的份量,不妨多做多試,悉隨需要!過程就是你的得益!!!

 

 

 「素心Cook」 Cook譜名稱 :「親有過諫使更」(魔趣腐皮黃金卷)

 

 

風格:純素・無五辛

 

 

材料:(2人份量)

 

1.    圓型腐皮 1塊

2.    乾木耳條 1小碗

3.    乾香菇 6顆

4.    粉絲 1扎

5.    金菇 1包

6.    甘筍 半條

7.    椰菜 半個

8.    芽菜 1大碗

 

調味料:

素蠔油 1湯匙

醬油 1湯匙

麻油 半湯匙

黃糖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芡汁:

花椒粒 1茶匙

八角 4粒

香葉 2片

素蠔油 半湯匙

醬油 半湯匙

麻油 1茶匙

黃糖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生粉 半茶匙

水 適量

 

做法:

 

  1. 把腐皮外圓邊剪掉(可留待有需要煲腐竹湯水用);對摺三次,剪成八塊的三角型腐皮,以濕毛巾輕抹一下,備用;

 

 

  2. 乾香菇浸泡變軟腍後洗淨,切條備用;

 

  3. 木耳條及粉絲分別浸水待軟,把粉絲剪段,備用;

 

  4. 芽菜,切走頭尾後洗淨,備用;

 

  5. 椰菜,切絲後洗淨,備用;

 

  6. 甘筍,洗淨後刨條,備用;

 

  7. 金菇切去頂部,再切成小段,備用;

 

 

  8. 爆香薑粒,加入冬菇絲炒香;

 

  9. 陸續加入木耳條、甘筍條、金菇一起炒香,

 

  10. 陸續倒入椰菜條、銀芽、粉絲,一起炒一邊加少許水,炒至8成熟;

 

  11. 倒入調味汁及生粉水芡,略炒, 上盤待涼;

 

 

  12. 將的材料放在三角形腐皮上,捲摺兩下後左右對角收入再捲摺,最後以生粉水或水埋口(只要輕輕黏合就可以);

 

 

  13. 煮滾油,把腐皮卷炸至金黃色(小貼士:此動作要快,只要反兩下,腐皮變金黃色脆狀即撈起;所有餡料之前已炒熟,但是腐皮很容易炸脆,手慢或過火就容易變燶。);

 

 

  14. 盛起腐皮卷上碟,伴上沙律菜;

 

  15. 把芡汁煮滾,加上腐皮卷,洒點雜菜粒,完成。

 

味道:腐皮卷外脆內軟,加上芡汁惹味,間中食得邪惡食得心花怒放!

 

小貼士:熱氣食物要適可而止就好,加點秋冬滋潤湯水也不錯!

 

難度:3分(10分為滿分),其實不算難,只是稍多功序;考驗你的耐性。

 

願境:「健康營養」與「美味可口」不分家

 

註解:「親有過諫使更」-  出處:《弟子規》

常人能知道過失,從而改過,有望能走上聖賢大道。父母也不免會犯過錯,如果身旁的父母(或至親)有錯失,為人子女要不要勸諫?弟子規提出,子女也不忍心讓父母犯過而讓人笑話,也會盼望父母能成聖賢之輩,所以父母親有了過錯,一定要想辦法勸諫改過。但是接下的一句就是解讀如何勸諫的。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素心Coo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春卷 #健康 #素食 #腐皮卷 #食譜 #健康食譜 #素菜 #魔趣腐皮黃金卷 #小食 #簡單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