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9Text: 華思齊

為甚麼馬+虎=做事不認真?學懂中國 解構字詞典故


  相傳宋朝時京城有位隨心所欲的畫家。有一回他畫了一幅「虎頭馬身圖」,兩名兒子看到便問他是甚麼。他告訴長子那是虎,對幼子卻說那是馬。你猜如此「馬虎」的對答,最終導致怎樣的下場?

 

  結果可慘了。長子外出打獵,誤把人家的馬當成老虎,一箭就把牠射死,給人賠了好多錢。幼子碰到老虎卻以為是馬,還想去騎,最後慘被老虎咬死。

 

  人財兩失的畫家,飽受喪子之痛,傷心寫下一首詩:「馬虎圖,馬虎圖,似馬又似虎,長子依圖射死馬,次子依圖餵了虎。草堂焚毀馬虎圖,奉勸諸君莫學吾。」事後他把畫燒掉,告誡自己做人做事別再馬馬虎虎。後來畫家得了「馬虎先生」的稱號,馬虎一詞亦流傳開去,成為做事不認真的代名詞。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古時一位畫家隨心所欲的行為,讓馬和虎兩種威風凜凜的動物,變成做事不認真的代名詞。(圖片由作者提供)

 

#學懂中國 #中國語文 #馬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