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1Text: 華思齊

公園常見的韆鞦 竟是古代軍訓工具?


  韆鞦本來是長城以北少數民族「山戎族」的軍事訓練手段。相傳春秋期間,齊桓公北伐山戎,看到當地人在韆鞦上晃來晃去鍛鍊身體,覺得挺有意思,於是把它帶到南方。這項簡單易學的小玩意,很快便在民間流行起來。最初人們僅用雙手抓着一根繩來回搖擺,相信應該跟泰山在樹上擺盪沒兩樣,後來才演變成用兩根繩加踏板的韆鞦。

 

  由於韆鞦(千秋)又有長壽的同音意思,所以活動在宮廷亦非常流行。其中漢武帝就非常鼓勵後宮的妃嬪盪韆鞦,為他祈求萬世千秋。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盪韆鞦可以增強四肢和腹背肌的力量,提升速度、耐力、靈敏度、空間感知、平衡和協調能力,難怪古代人會以此訓練軍隊。(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