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1Text: 華思齊

紅牆黃瓦的故宮 為何會被稱作「紫禁城」?

 

  紫禁城的「紫」其實跟顏色無關,而是古代天文現象中的「紫微宮」(又稱紫微垣或紫宮)。

 

  紫微宮是一組由15顆恒星組成的星官,以北極星為中樞。古代天文學家基於長期對天象的觀察,認為群星拱照的紫微宮是天帝居住的地方,位置永恒不變。昔日帝王均以天子自居,紫微宮也成了天子的代稱。天子上朝之地是天下中心,與天上的紫微宮相對;同時因為皇宮只有被徵召的人士可內進,是守衞森嚴的禁地,因此就有了「紫禁城」的稱號。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紫禁城的「紫」跟顏色無關,而是古代天文現象的「紫微宮」(又稱紫微垣或紫宮)。(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