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1Text: 華思齊

頭髮不是黑色嗎?為何叫「青絲」?

 

  說到「青」色,大家通常會聯想到青綠色,其實根據《漢語大字典》,「青」也有黑色和藍色的意思。舉例,古人會稱呼穿黑服的差役為「青衣人」。當我們形容一個人備受賞識,獲得「垂青」或「青睞」,這裏「青」其實是指黑眼睛。詩仙李白在《將進酒》寫的「朝如青絲暮成雪」,就是頭髮一夜由黑轉白的意思。

 

  此外,「青」亦可解作藍色。荀子在《勸學》中提到「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當中的「青」其實是指「靛青」,這種染料由藍草提煉,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後來演變為「青出於藍勝於藍」這句流傳千古的名句,形容後輩勝過前輩。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根據《漢語大字典》,「青」可解作黑色或藍色。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