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5Text: 華思齊

木偶戲的由來 因女人呷醋而起?

 

  西方的木馬屠城記,很多人都聽過,原來中國古代也有一則關於木偶退兵的故事,其典故更是由一名醋意大發的女子而起。

 

  漢高祖劉邦有一名足智多謀的將領陳平,經常為劉邦解困。相傳一次劉邦被匈奴冒頓的大軍包圍,困於平城。陳平得知冒頓好色,其妻則妒忌心重,於是妙計橫生,命人雕刻了一些木偶人,將之打扮成美女,讓「她們」在城頭上翩翩起舞。冒頓的妻子遠看以為是真人,醋意大發,擔心丈夫攻陷城池後,這些女子都歸他所有,怕自己失寵,於是不知用甚麼方法讓大軍退去。

 

  多得這場精彩的木偶戲,漢高祖得以脫險,事後把這些退敵有功的木偶珍藏宮中。後來樂師及表演藝人模仿此舉,把它發展為木偶戲。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陳平以木偶打心理戰,最終讓兵臨城下的大軍退去。(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